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发现贺兰山西侧沙漠约形成1.5万年前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44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7日电(记者刘泉龙)专家发现,贺兰山西侧的巴丹吉林、腾格里以及乌兰布和沙漠大约形成于1.5万年前后。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惠民说:“这一研究发现是中外生态环境专家及考古学者通过实地调查,取得地质标本经物理测定,并结合考古材料对比论证后初步认识的结果。”

  南北走向的贺兰山山脉,平均海拔2400米,全长270公里。贺兰山地处阿拉善高原与
银川平原之间,其西北有腾格里、巴丹吉林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银川平原以东是毛乌素荒漠。1997年至1998年,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与美国犹他地质局、兰州大学等单位共同进行了贺兰山地理环境与考古联合调查。

  参加贺兰山东侧鸽子山遗址考古的王惠民介绍说,专家们经过较长时间研究及论证发现,沙漠形成和扩大过程影响了古人类生存环境。人类为了适应自然环境,其生产工具、石器文化类型随之发生明显变化,比如从大型打制石器为主转变为细小工具(细石器为主)。同时,在沙漠形成和扩大过程中逐渐产生了磨制石器,比如在贺兰山东侧鸽子山遗址出土较多磨食器。这些考古发现表明,由于生态环境变化影响了古人类生活生产方式,也使古人类生存行为能力随之发生明显变化。这种趋势性变化在中国北方范围内贺兰山一带出现较早。

  专家初步发现,由于沙漠形成和扩大,贺兰山两侧的生物圈内涵发生较大变化,人类难以捕捉到形体较大的动物,猎取的动物资源基本没有保障。面对运动灵活、跑得快的体形较小动物逐步增多的现状,古人类生产、生活工具随之发生变化,细石器应运而生。古人类便开始运用磨食器加工植物种子。(完)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