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新护照:有智能芯片且照片形象“严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3:04 人民网
科技时代_美国新护照:有智能芯片且照片形象“严肃”
美国新护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人民网12月6日讯 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除了大大加强签证发放和边境口岸入境人员的查验力度外,还要求可免签证进入美国的外国公民持有“可机器读写新型智能护照”,其上要用芯片保存诸如持有人指纹和脸部形象资料的描述信息,以减少使用伪造护照进入美国的现象。考虑到入境手续的“对等性”,其他国家也可能要求美国人提供类似的身份证明,因此美方加快了“高技术智能护照”的开发力度。来自美国务院的消息说,这种携带有持有人信息的新护照将很快于明年初开始发放,首批申请者将是来自政府机关的雇
员。目前,澳大利亚已开始发放带有智能芯片的护照,其他西方国家预计也将照此办理。

  美政府有关部门官员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宣称,鉴于这种新护照的外套以及内页上都嵌有特种芯片,因此势必大大减少伪造现象发生。不过,一些美国民权人士却指出,上述带有智能芯片的护照可能造成持有人隐私被不怀好意者非法窃取,结果让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公民因持有“特种护照”而直接暴露在配有某种阅读装备的恐怖分子的眼前。一些组织因此呼吁美国务院加强护照芯片内储存信息的加密工作。同时,加拿大、德国和英国政府也有类似顾虑。美官员认为,上述问题不大,可被轻松解决。其实,美国新版护照里添加的“高技术成分”并不新鲜,早已在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和公共交通智能检票机上得到了广泛应用。

  据悉,申请一本添加了芯片的新版美国护照至少要让当事人多破费8美元。同时,美国政府近期拨款大约37.3万美元来请公司进行新版护照设计工作。对美国公民来说,这种新护照上可储存大约64K的各类信息,其容量如同一台早期的个人电脑,可将护照页面上打印的各类相关私人资料妥善保存起来,并在入境时由移民局官员通过特殊的计算机程序扫描读取。比如,护照持有人的面部数码形象可同移民局官员现场用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进行“校对”。不过,由于参与此事的开发商较多,造成各方都被赋予 “芯片阅读权”,因此除了口岸的移民局官员外,其他人也能通过某些特殊仪器读取美国新护照上芯片内储藏的内容。

  美研究机构开展的测试表明,新版美国护照内的芯片可在10米范围内被特定仪器所轻松接收,从而带来某种安全隐患。有人因此宣称,今后恐怖分子可通过将小型仪器放置在其随身携带手提行李内做掩护,进而在出入境排队等候的过程中,顺利获取美国公民护照上储存的信息。不过,美国国务院官员对此很不以为然。他们认为,上述试验很难在现实环境中重演。支持新版护照的人表示,解决护照泄密问题相当简单,只要为“智能护照”罩上层薄薄的金属外衣,那么只有在护照被海关官员打开后才能读取其中内容了。同时,还可在护照上添加一个光学条形码,并规定在此类信息被读取后,才允许电脑进一步获取智能护照芯片内容。

  统计数字表明,现在美国一年要发放大约700万本护照。如果全部改成“智能型产品”,一个重要的难题就是,护照上芯片储藏的内容必须能被其他国家海关仪器读取,这也给加密工作带来了极大难度。另外,在美国新版护照发行工作中还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要求,那就是签发护照的政府部门禁止申请者在其提供的照片中“张开嘴巴笑眯眯”。据说这样做的理由是,笑容可能造成人面部形象变化,从而让入境口岸的机器无法正确识别护照持有人的脸部(比如鼻子与上嘴唇之间)的形状信息。另外,美国护照上照片尺寸也有所变化。所有这些新规矩都将在今后几个月内逐渐变成现实。(高轶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智能新闻 全部护照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