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星云星系专题 > 正文

发现宇宙最年轻星系 比银河系小120亿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2:0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发现宇宙最年轻星系 比银河系小120亿岁(图)
美科学家们发现的宇宙“晚生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外电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天文学家们日前宣布,他们通过著名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了宇宙中迄今发现的最年轻的一个星系。这个星系大约形成于5亿年前,相比较而言,我们居住的银河系要比它老约120亿岁。

  新发现的这个最年轻星系现在目前被称为“I Zwicky 18”。通过它,天文学家们将有可能了解到银河系在“青年时代”的有关状况。事实上,现在“I Zwicky 18”星系仍处
于“胚胎”阶段:它还是一个巨大的主要由氢和氦组成的低温气团。此外,该星系中还包含有少量的较重元素--碳、氮和氧,而这些物质通常都是恒星上热核反应的产物。这也说明,在“I Zwicky 18”中还没有恒星形成。

  “I Zwicky 18”是所有已知年轻星系中距离地球最近的--只有大约4500万光年。或许,“I Zwicky 18”也是唯一一个能让天文学家们细致研究构成其主要成份的“云团”星系。

  不过目前暂时还无法解释为什么“I Zwicky 18”中包含的大量气体物质没有在其自身万有引力的作用下发生坍缩。现在获得普遍认可的理论认为,宇宙中星系的形成时间应是在“大爆炸”发生后的第一个10亿年中,最迟也不超过130亿年。因此,天文学家们认为找到了最年轻的星系也就意味着找到了宇宙“边界”,但令人费解的是,它与地球的这一距离无论如何也不应仅有4500万光年--对那些巨型天体来说,这一距离简直可以称得上是我们“近邻”了!

  据美国科学家们称,按照天文学标准,再与科学家们从地球上观测到的其它星系相比较,该星系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晚生儿”。(久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星系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