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法国发现轻度刺激脑皮层可缓解帕金森氏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0:54 科学网

  本报讯 法国科学家最近发现,对狒狒脑皮层进行轻柔的电流刺激,可以很快减轻其严重的帕金森氏症症状。如果这一疗法临床试验成功,就能为该病目前唯一的治疗手段——一项极端且复杂的手术——带来“戏剧性”的改进。

  帕金森氏症又称“震颤麻痹”,是中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疾病。对于帕金森氏症患者来说,神经传递素多巴胺的不断被损耗,导致大脑基底神经节中的神经元迅速老化。这使运
动皮质区的神经反应缓慢,导致人体出现一系列问题,包括运动迟缓、身体僵化、震颤等。

  虽然很多患者服用提高脑部多巴胺水平的药物后,帕金森氏症的症状有所好转,仍有一些患者不得不接受一项复杂的治疗。在这项通常称作“脑部深度刺激”的治疗中,外科医生将一个类似于起搏器的装置放入脑部,用它对基底神经节释放电脉冲。这一疗法非常有效,然而要将电极准确放到脑部深处那么微小的地方,难度非常之高,这大大限制了这一手术的应用。

  研究者在12月2日出版的《神经元》(Neuron)杂志上报告,一种新的帕金森氏症疗法可能会被证明为更好的选择。任职于法国巴黎Henri Mondor医院、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神经科学家、神经外科医生Stéphane Palfi和同事一起,将目光锁定到更易触及的运动皮质区。他们以帕金森氏症狒狒模型为研究对象,将一个扁平的电极嵌入狒狒的大脑和头骨之间,直接贴放在运动皮质区上。发现通过这些电极向狒狒施加相当于AA电池工作电压的低压电刺激,可以显著提高狒狒的行走和爬行能力,同时没有发现因此产生的任何副作用。

  进一步的实验显示,这一疗法提高了大脑基底神经节中神经的反应速度,使其恢复了正常的活动模式;狒狒之前行动迟缓的运动皮质区,一些功能也得以恢复。Palfi说,为检验这一疗法对人类来说是否安全适用,目前已有10名帕金森氏症患者在法国接受一期临床试验。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红木城Permanente医疗集团的神经外科医生Gary Heit认为,这项研究“突然开启了一项‘随时随地’治疗帕金森氏症的疗法”。他说:“如果临床试验成功,它将成为医学界的‘大佬’。”

  (江竹幽)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