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研制出水下考古机器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0:1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我国第一条可用于实际应用的仿生机器鱼5日正式宣布研制成功。这台外形酷似活鱼的机器人在今年早些时候曾出色地辅助考古专家对福建郑成功古战舰遗址进行了水下探测。

  在北京一处公共游泳池,记者看到,技术人员通过一个手掌大小的遥控器和一台计算机,对身长1.23米,通体色泽亮黑,外形逼真的机器鱼发号各种指令。水中的机器鱼自由
灵活地穿波逐浪,载沉载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王田苗说,这条机器鱼由动力推进系统、图像采集和图像信号无线传输系统、计算机指挥控制平台3部分组成。它的最高时速可达1.5米/秒,能够在水下连续工作2至3小时。

  据了解,今年8月,科学家曾使用这条仿生机器鱼对福建东山县海域郑成功古战舰遗址进行了水下考古探测试验。机器鱼对4000平方米的水域进行了摄像考察,有关图像即时传送到水面指挥部。在两天的实验中,机器鱼累计在水中工作约6小时。这是我国考古工作者首次利用机器人辅助水下考古工作。

  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学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该机器鱼航行速度能满足水下考古探测要求,操作简便,灵活性好,对环境扰动和破坏性小。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潜水员风险。

  “SPC-II仿生机器鱼”于1999年开始研制,技术和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并取得多项技术专利。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谭民表示,经过进一步完善,鱼形机器人不仅可以用于水下考古、水中摄影、探查狭窄水道、测绘海底地形地貌,还可进行水中养殖和捕捞,并作为水下微小型运载工具。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