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版美丽心灵:杰出华裔数学家陈省身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8:32 第一财经日报

  他的数学和他的理想

  本报记者王婷婷实习生李娟

  发自天津

  对于世界数学史来说,2004年12月3日的天空,阴云密布。这一天的19时14分,20世纪最杰出的华裔数学家陈省身先生因心脏病在天津逝世,终年93岁。

  南开大学东南隅的一幢淡青色小楼里,阴云和悲伤凝聚其间。这幢名为“宁园”的楼,曾是陈省身弟子们的心中圣地,如今只剩下亲人的追念,与楼畔学生自发送来的纸鹤和鲜花一起,守望着这个世纪的中国数学。

  计算S6问题和庞加来证明的稿纸还堆在他的书桌上,刚竣工的南开数学中心正等他揭幕,家中的《大宅门》连续剧尚未看完,他的女儿陈璞告诉记者,其父一直笑称自己会活过100岁。

  追随布莱希特

  对几何的热爱,在陈省身似乎是与生俱来。幼时做《笔算数学》,他便无师自通,像爱看《说岳》、《封神》一样,沉迷于做复杂的数学计算。

  扶轮中学现任校长康层对陈省身的中学时代如数家珍,“他自己有很好的数学天赋,扶轮中学当时又有很好的老师。”康层说的老师是当时扶轮中学的校长顾赞庭。顾不仅重视数学,更亲自教授几何课程。

  多年后,陈省身对扶轮中学依旧念念不忘,而扶轮中学的学生对校友陈省身先生也绝不陌生,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奖学金,一直是扶轮中学学生们的至高荣誉。

  1926年,陈省身考入南开大学。后进入数学系。“这里是他一生的根本,天津是他的第二故乡。”陈省身的个人秘书、吴大任儿媳、南开信息学院教授沈琴婉女士说。

  “我最美好的年华在南开度过”———陈省身屡次告诉别人。

  南开就在八里台,和今天不同,当时的八里台全是荒地。但是这里有他一生的挚友吴大任,他们两个多次同学,一生知己,后来还曾合力建设南开数学所。这里还有对他影响极大的数学系主任姜立夫,他将先进的数学介绍进国内,给1926级五个数学系学生开了诸如线性代数、微分几何、非欧几何等当时看来很高深的课。

  1930年,陈省身进入清华研究院,与吴大任再次同学,师从孙光远教授学投影微分几何。1932年春天,德国微分几何权威布莱希特教授来中国讲学。

  像现任南开数学所所长张伟平在1986年初聆陈省身讲座时一样震撼,当时的陈省身也为大师的人格魅力和微分几何的广袤世界折服。1934年,陈省身硕士毕业,获公费留学资格,本可去美国的他毅然赴德国汉堡大学,追随布莱希特。沈琴婉女士对记者说:“这是他一生的转折点。”

  回到祖国

  从这里开始,到生命尽头,陈省身的数学之路从此不再有止境,他的才华逐渐崭露于世界之前。

  赴汉堡第一个月,他就补正了布莱希特论文的漏洞,扩展了布莱希特的定理。1936年,他获得博士学位后,去巴黎在微分几何最高权威嘉当教授处做博士后研究。

  嘉当62岁才当选法国科学院院士,那时他除了在巴黎大学做教授,还在很小的学校里教书。想来他淡泊治学的态度,亦感染了陈省身。他后来说,一年后他离开法国时,一生学术事业基础,就此奠定。

  接下来,从清华辗转至西南联大,其间他为广义的微分几何奠基,成果引起世界瞩目。在纪念美国数学会成立100周年时,一位数学家说,使几何学在美国复兴有决定性的因素,应该是40年代陈省身从中国来到美国。

  1943年,陈省身受邀去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工作。三年里,他解决了微分几何最重要最困难的问题———推广高斯-邦尼公式。几何学家霍普夫的称赞是“微分几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后来他任教于美国芝加哥大学,培养出10位美国历史上第一批高水平的几何博士,随后又去柏克莱加州大学任教,几年内这里成为几何和拓朴的中心。1961年他获美国科技最高奖———国家科学奖;1983年又获国际数学界最高奖———沃尔夫奖。

  70年代以前,他和国内朋友的交往受当时条件限制,并不很多,只有一些偶尔的信件来往。沈琴婉女士向记者透露,吴大任曾给陈省身写信,想让他返回祖国。没有人知道他看到这封信时是什么心情,他的回信也没有被透露出来,但是他的思念却在1972年绽放。那年中美关系刚刚解冻,他就和家人一起回国看望故人。

  80年代,沈琴婉夫妻曾多次造访他在美国的寓所。“他在美国的屋子非常漂亮、在伯克利大学的半山上,下面是森林,看得见太平洋,还有三座大桥,非常美丽。教授在国外的收入属于中产阶级,陈伯母又非常节省,因此他们的生活非常不错。”不过,“他在国外,很怀念故乡,叶落归根嘛,他一直希望自己能为中国的数学事业作贡献。”他后来写诗说:“飘零纸笔过一生,世誉犹如春梦痕。”沈女士说:“他一直这样想也一直这样说,他说得什么奖,有什么头衔,都不是目的,只有把数学做好才是为人类作贡献。”

  数学大国的理想

  沈女士告诉记者:“陈省身有一个心愿,他一直想把中国建设成数学大国。”为这个心愿,他盼望了二十多年。

  陈省身的一句名言是:“我有三个孩子,儿子、女儿和南开数学研究所。”

  1985年,他和好友吴大任、胡国定一起,创建了南开数学研究所。翌年又创办南开“数学试点班”。

  沈女士说:“他经常看学生的论文,还亲自培养学生。”

  “我觉得好像在做梦。”数学系研究生苏广想连连对记者说。他至今还觉得陈省身先生没有去世。在他大四那年,陈省身打电话叫他去家里,向他讲了很多数学发展的方向,并向他提供了很多建议,接下来一年,他每过一两个星期就要去陈先生家里和先生讨论。“以前从来没有想过会和他这么接近。他有时候也说他以前的经历,鼓励大家好好学习。”

  南开数专班96级的韩飞也有同样的经历。2001年,他每个周末上午都会去陈省身家里,一群人像是开讨论班,一起讨论问题拓宽思路。他觉得陈省身非常平易和蔼,记性也非常好,但是对学生的要求也非常严格。

  韩飞的导师就是陈省身最出色的学生之一张伟平。他告诉记者,正是在陈先生的推荐下,他获得了师从法国科学院院士别斯缪教授的机会,因此进入指标理论研究的国际前沿。

  张伟平的学生告诉记者,正是受陈省身影响,张伟平才回国执教。“那时候张老师回国,从助教做起,工资还没有中科院博士生的补助高。我们都很敬畏张老师,但是也很热爱他。”

  韩飞说:“陈先生对数学事业的热爱改变了很多人。”苏广想说:“为了他的理想,陈先生做了很多事务性工作。”

  10月6日,他为百年南开纪念碑题名。10月8日,他揭幕巨幅画像《陈省身与杨振宁》,10月21日,他出席一个词学研讨会。10月28日是他的93岁寿辰。11月2日,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陈省身星”。11月20日是人们最后一次在公众场合见到他,在天津市数学会学术年会上,他鼓励数学家们淡泊名利。沈女士说,他总是把自己当作年轻小伙子来用。

  11月29日,陈省身住院,体检发现血糖升高。几天来身体状况一度好转,后因心脏病抢救无效去世。

  留下的,是在天空永不泯灭的“陈省身星”,在长夜与永昼里让人们回忆起他的数学和他的理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省身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