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河南嵩山少林寺正在恢复少林功夫教习师承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7:52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2月4日电(记者程红根)为传承光大少林功夫,河南嵩山少林寺正在恢复少林功夫教习师承方式。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介绍,传统少林功夫的传习方式,主要是师父以口诀为媒介进行言传身教,并逐渐形成不同的门头。目前少林寺仍基本遵从13世纪福裕禅师确立的传承谱系,但有些门头已经消亡。

  释永信说,少林功夫是少林寺僧人习禅的途径之一,而传承人是少林功夫的载体。修习少林功夫除了刻苦磨炼外,还要有“慧根”和“悟性”。高水平的少林功夫传习,往往取决于师父的心传和弟子的领悟。在少林寺的历史上,尽管很多拳谱存留下来,但随着一些身怀绝技的高僧去世,拳禅相参的精髓也逐渐消亡。

  目前,少林寺正在恢复少林功夫教习师承方式,目前已初步选定12位高僧收徒授艺,并确认了50个少林功夫传承人。释永信说:“少林功夫传承人选拔,实行师父认可弟子的方式。按照禅宗法脉传承的惯例,只有师父认可弟子修禅功夫确实已经达到一定水平,才能成为传人。”改革开放以来,少林寺还仿照历史上的僧兵体制组建武僧团,通过表演少林武术,达到弘扬传统武术文化、宣传少林禅宗正法的目的。

  目前,少林寺武僧团共有120名武僧,他们每天和其他僧人一样,进行早课、晚诵、参禅、学佛,此外,每天还要专门练功4小时左右。现兼任武僧团团长的释永信说,少林寺武僧团自成立以来,多次参加海内外表演、教学、比赛等大型活动,足迹遍及世界各大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了国际社会各界的赞许。20多年来,先后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万人次的少林功夫爱好者,到嵩山少林寺祖庭归山朝圣。据透露,少林寺还将修缮和恢复下院寺庙建筑,现有能容纳160名僧人的规模将在5年内扩充到350人。近两年,少林寺还接收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少林洋弟子1000多人。

  少林功夫诞生于建寺迄今1500多年的河南嵩山少林寺。这座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的大型佛寺,是北魏孝文帝为安置印度高僧跋陀而敕建的皇家寺院。据少林寺内流传下来的拳谱记载,少林功夫套路原有708套,现在保存下来的共计545套,其中能够演练的有200多套,包括二指禅、打山门、童子功、头开钢板、五枪刺身、铁布衫等。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