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周公庙遗址考古发现专题 > 正文

周公庙遗址首次出土铭文青铜器 铭文数达2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4:55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4日电(记者冯国、丁静)备受关注的陕西省岐山周公庙遗址考古勘探与发掘工作有了重大进展,在18号西周大墓南墓道口发现的一个小型西周贵族墓内出土了一具鹿骨,在32号西周大墓发现了阶梯式的北墓道,尤令人惊喜的是在西周大墓群西边的中小型贵族墓葬群的试掘出青铜器,出土了铭文总数23字的两件青铜器。

  从今年5月以来,由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联合组成的周公庙考古队在陕
西省岐山县周公庙附近陆续发现了一批刻辞甲骨、西周大型墓葬群、中小型西周墓群和制陶作坊等,引起海内外各界的普遍关注。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从10月17日开始,考古队对保存相对较好的18号西周大墓和遭到过严重盗掘的32号西周大墓进行试掘。

  记者看到,经考古人员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目前这两个西周大墓的墓葬形制已经基本揭露出来。在18号西周大墓南墓道口,当考古人员挖下一米左右的时候,发现了一个被18号大墓打破的墓葬(专家将其编为37号墓)。经初步发掘,在这座墓葬内发现了一些贝壳、蚌泡、人骨骼和原始瓷豆(灯)等,其中一具较为完整的鹿骨架让人惊奇不已。

  除西周大型墓葬群两座大墓之外,考古队还对西周中小型贵族墓葬群个别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出土了一些西周时期的文物遗迹,其中一件青铜器盖和一个青铜簋都刻有铭文。专家初步研究后认为,这两件青铜器是周公庙首次出土的铭文青铜器,铭文共有23字。(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公庙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