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上海造轨道A型车:体积更大 载量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1:23 解放日报
科技时代_上海造轨道A型车:体积更大 载量更多
轨道A型车效果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一号线屏蔽门明年安装

  本报讯(记者丁波)记者昨天从上海阿尔斯通交通设备公司获悉:沪产城市轨道交通A型车的研制和生产准备已经展开,该公司已与法国阿尔斯通和南京浦镇车辆厂合作,联合拿下了上海轨道1号线北延伸段128辆A型车生产合同,这是上海第一批A型车的生产合同。

  与长 18米、宽 2.6米的 C型车相比, A型车体积更大,长度达到 22米,宽度达 3米,其中乘客站立区的高度在 1.9米以上。一辆 A型车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一节车厢,有座位 50个,按正常载荷计算,可容纳 300人;按最大载量计算,可容纳 400人,比一辆 C型车要多出 30%。据介绍,此次生产的 128辆 A型车,按每一列 8节编组,组成 16列轨道列车。三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负责技术提供,上海阿尔斯通交通设备公司则与南京浦镇车辆厂各生产 64辆车。预计第一列轨道交通 A型车辆将于 2006年 8月份在沪出厂。与全进口的 A型车相比,合作生产的 A型车价格大约便宜 30%,国产化率可达 70%。

  上海阿尔斯通交通设备公司由上海电气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生产的第一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是 C型车,于 2002年 9月问世。

  上海阿尔斯通目前已具备年产 300辆轨道交通车辆的能力,由于订单等原因,其产能将在 2006年之后逐步释放出来。

  本报讯(记者陶健)一号线高密度客流引发两大问题:一是夏天站台闷热,二是在轨道边熙熙攘攘不安全。在昨天成立的地铁乘客委员会上,地铁运营公司透露,一号线 12个地下站台的屏蔽门安装计划已经启动,本月将进行招投标,明年安装,估计工期需要 2年左右。

  记者了解到,一号线北延伸段的上海马戏城站已经试点安装了第一处屏蔽门装置,技术人员对 80扇屏蔽门的调试也已经完成,在北延伸段通车的同时,这些屏蔽门也将同步启用。据介绍,屏蔽门全部采用厚度达 10厘米的钢化玻璃,将站台与轨道完全隔离。当列车进站停靠到位后,屏蔽门将与车门同步开启。这样的隔离主要有两个作用:可防止站台人多时乘客被挤落轨道而发生危险,同时也可防止物品掉下轨道后乘客跳下轨道捡拾物品而发生危险;夏天可以大大减少车站的冷气通过隧道的不必要散失,保持站台的清凉,节约空调通风系统 20%的电能。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