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可能成全球首个商业种植转基因水稻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2: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杨墨 发自北京

  国家农业部生物安全委员会就是否允许首批转基因水稻商业生产问题召开的会议于昨日(12月1日)在京结束,中国有可能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商业种植转基因水稻的国家。

  国家农业部生物安全委员会是于11月29日至12月1日召开相关会议的,据了解,会上
共提交了四个转基因水稻候选品种,包括两个抗虫水稻品种和两个抗白叶枯病及其他植物疾病品种。

  “在大宗粮食作物里面,转基因大豆已经在美国批准,而中国以前批准的转基因品种棉花、西红柿等都是国外已经批准商业化生产的品种,像水稻这样的品种在国外并没有先例。”作为候选品种之一转基因抗虫水稻的主要培育者,中国科学院遗传和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生物技术专家朱祯教授,1日下午对记者表示,尤其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约13亿、以水稻为主食的国家,转基因水稻的推广有着重要意义。

  在作为候选品种上报之前,朱祯和他的同事们对自己培育的转基因抗虫水稻,已经进行了6年的小规模大田试验,“结果是非常安全可靠的”。

  就在农业部生物安全委员会相关专家尚在开会讨论之时,1日上午,有非政府组织通过媒体公开发布了对中国允许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生产的反对意见。

  该组织中国项目处的施鹏翔认为:“有大量的科学证据显示转基因水稻无论对健康或环境都存在风险,如果匆忙地把它们推出市场的话,是极不负责任的做法。”

  作为国际绿色和平的科学顾问,美国缅因州大西洋大学全球环境政治学教授DoreenStabinsky博士进一步表示,“更重要的是,现在并没有一例转基因作物是人类的主粮。因为稻米在各年龄层段都是饮食中重要的部分,包括刚断奶婴儿吃的米糕和稀粥。”

  “面对转基因水稻,我们必须极为谨慎。”Doreen Stabinsky博士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中国农业部转基因安全管理办公室官员方向东表示,对于转基因水稻问题,中国农业部门已经对外统一了口径。但她并没有正面回答有关转基因水稻论证会议的最终决定。“目前我也不清楚结果,但不论是哪个品种通过,无疑将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消息。”朱祯表示,当然“这将是一个难作的决定,政策制定者们必须权衡其后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转基因水稻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