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失传青花藏品有望揭开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9:06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1日电 (记者 温闽) 对于广大热衷于陶瓷鉴别、收藏的专家、学者及藏家而言,出现于中国元朝的青花瓷器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中国民间有没有元青花精品大器?为什么美国、英国、土耳其等国家的博物馆、拍卖会上,不时会有元青花精品出现?元末明初青花瓷器到底有何美学价值?这一切,都长久地成为中国文博界的一个大问号。

  围绕着这一问号,汇集了数十位国内重量级文物鉴别专家及数百位收藏家的首届中
国民间元青花藏品研讨会,日前在山东省济南市灵岩风景区召开。多年来一直蛰伏于民间的元青花收藏热潮终于开始走向前台。

  元青花瓷器是中国陶瓷艺术的瑰宝,它明快雅丽的绘画图案,丰富多彩的器物种类,气度恢弘而又精美的造型和科学复杂的装烧工艺,为历代研究者、收藏家和欣赏者所赞誉称绝。而且,由于其特殊的发现、流传渠道,元青花瓷在世界瓷器史上也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是近几十年来国际陶瓷研究中令人关注的课题。

  据了解,由于中国史料中没有关于元青花藏品的记载,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对它一无所知。而事实上,民间有大量珍品被破坏或流失海外。1929年,一对带有“大元至正十一年”字样的象耳龙瓶被英国大维德基金会买走。通过专家鉴定,这对象耳龙瓶为中国元代“至正型”青花瓷。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美国一位考古学家通过研究,把那些虽然不含款识、但与这对象耳龙瓶相似的瓷器确定为元青花瓷器,由此揭开元青花神秘面纱的一角。山东大学考古学家、博士生导师刘凤君介绍,真正的元青花瓷极为稀少、珍贵。目前,在土耳其、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博物馆里大约收藏了200余件;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考古出土、现藏于各级博物馆的元青花估计有100余件;民间收藏则无从考证。

  从价值看,据陶瓷鉴别专家孙正隆介绍,在本次研讨会上展出的一只元朝的釉里红龙纹贴朔四魑虎大扁壶的香港起拍价,就可以高达5000万港币。

  据了解,在本次研讨会结束后,由主办单位向全国募集而来的60余件元青花精品将于12月1日至15日在山东省博物馆展出。届时,广大陶瓷收藏家和研究者可以前往参观,一饱眼福。(完)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