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明灵感专题 > 正文

新测谎技术:大脑扫描谎言真话一过便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7:5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新测谎技术:大脑扫描谎言真话一过便知(图)
通过脑部扫描新技术可进行测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新测谎技术:大脑扫描谎言真话一过便知(图)
通过脑部扫描新技术可进行测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近日,美国研究人员公布了一项新的研究发现,通过对人的大脑扫描后显示,说谎者的大脑活动与讲真话人的大脑活动是截然不同的。

  这一发现是通过使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扫描技术得出的,它可以显示人们在说谎时的大脑反应,因此它可能成为一种新的测谎技术。

  费城坦普尔大学医学院斯科特-法罗博士说:“在大脑中可能存在与说谎和讲真话有关的不同特定区域,它们可以被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术检测出来。”

  法罗和他的同事对10位志愿者进行测试,其中6人被要求用一把玩具手枪进行射击,然后谎称自己什么都没做;其他3位旁观者如实讲述事情的经过;1位志愿者最后退出试验。

  当试验者提供他们的“证词”时,都被接上传统的测谎仪,还使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术扫描大脑的活动情况,借助强大的磁场,大脑活动图像能够实时地呈现出来。结果显示,在说谎者和讲真话的人有明显的不同。

  法罗说:“我们发现了在说谎者的大脑中有七个区域活动明显加剧,而在讲真话的人中只发现了四个区域。”从整体来看,说谎者要比讲真话的人更费脑筋。而且经过测试显示,志愿者任何刻意掩盖自己的谎言,最终都会被检测出来。

  但是,这种新的技术费用昂贵,所以使用范围还非常有限。但它有些时候也值得一用,例如审判恐怖主义嫌犯和严重的企业犯罪。(辰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测谎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