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全球变暖专题 > 正文

气候将发生巨变 二氧化碳和烟尘是罪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0:27 环球时报
科技时代_气候将发生巨变 二氧化碳和烟尘是罪魁(图)
10月20日,强台风“蝎虎”光顾日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国气候在改变

  全球变暖导致的气候恶化在威胁着人类的生存,近日,英国气象局“哈德利气候预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气候变迁的著名气象专家戴维.格瑞格斯表示,亚洲即将面临气候恶化的严峻挑战。他说,亚洲到本世纪末将在降雨方式、热浪和热带风暴等方面面临巨大变化,亚洲地区将变得更加炎热,内陆区域更易发生夏季干旱,而台风带来的风险将会更大。这可
能对农业、工业产生重大影响。如果海平面升高1米,那么孟加拉国将失去约17%的领土。有推测认为,在气候变化超过某个限度后,水稻和其他农作物的生产可能受到干旱的严重打击。

  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年来从事气候变迁研究的国家气候中心高学杰研究员。他说,自1860年以来,全球平均温度升高了0.4—0.8摄氏度。最近100年,中国的平均气温也升高了0.8摄氏度。现有研究结果表明,未来50—100年全球将继续变暖,亚洲及我国也不例外。对中国而言,温室效应会使气温普遍升高,其中在北方和青藏高原最明显。中国未来的降水变化表现出较强的区域特征,总体来说以增加为主,其中西北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降水将明显增加,而现在处于缺水状态的华北和东北南部等地区的降水将进一步减少。温室效应对极端天气事件也会产生影响,如中国南方部分地区,可能会有更多的暴雨和洪涝发生,同时有研究表明,影响和登陆中国的台风数量也将增多。亚洲北部的中高纬度地区气温升高将最明显,那里的降水也将增加。

  二氧化碳和烟尘是罪魁

  高学杰研究员说,现在科学界普遍认为,至少最近50年的气候变暖,主要是人类使用化石燃料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增温效应造成的。温室气体在大气里会滞留一个世纪之久。海洋和森林吸收温室气体的能力在逐渐饱和。

  美国科学家还发现,烟尘污染掩盖了温室效应的严重性。悬浮在大气中的烟尘,一方面将部分太阳辐射反射回宇宙空间,使地面温度降低;另一方面吸湿性的微尘又作为凝结核,促使水汽在它上面凝结,导致低云、雾增多。烟尘能使温室效应减弱近3/4。但烟尘在大气中停留的时间仅有几天,如果人类对含碳气体的排放不加控制,随着烟尘污染的减少,温室效应会越来越明显。另外,烟尘会聚集水分,从而影响全球降水分布,引起全球气候变化。

  污染影响气候,全球有责

  针对二氧化碳排放和烟尘污染,近几年国际社会纷纷把目光转向了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亚洲。联合国一项调查表明: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5个大城市有6个在亚洲。全球1/3的二氧化碳来自亚洲。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在一篇文章中指出,亚洲的烟尘污染直接影响到全球的空气质量。

  “当地球其他地区在温室效应的作用下升温的同时,亚洲局部地区由于烟尘污染集中而出现降温现象。”美国夏威夷大学大气化学家休博特说。例如2003年4月,亚洲的地面降温效应比温室效应对气候造成的影响强10%。当区域间的温差加大时,干旱和暴风雨等恶劣天气现象将可能增加。

  但是休博特同时也指出,烟尘污染人人有责,从亚洲吹到美国的污染颗粒和从美国吹到欧洲的一样多;而同样数目的污染颗粒又从欧洲被吹到亚洲。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是均匀分布的,高学杰研究员说,温室气体的历史积累是发达国家工业革命后开始的,所以二氧化碳的全球总量增高,发达国家负有更多的责任。据最新统计,现在美国人均排放的二氧化碳是中国的8倍,印度的18倍。

  “购买”污染限额

  令人欣慰的是世界各国正积极合作,寻求解决全球变暖的办法。11月18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杰尼索夫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正式递交了俄加入《京都议定书》的文件,为这一旨在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计划正式生效铺平了道路。安南表示,从19日起的90天后,也就是2005年2月16日,《京都议定书》将正式生效。安南说:“这是世界在对抗真正的全球威胁(气候变暖)时迈出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

  根据议定书,各国在2008年到2012年间要将温室气体的排放总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削减5.2%,发达国家应带头削减;同时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要从资金和技术上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的工程。如果哪个国家无法达标,可以从温室气体排放量已经达标或超标的国家“购买”污染限额,鼓励各国开发低污染能源和保护自然资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变暖新闻 全部气候巨变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