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疆大山口成为天鹅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1:12 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库尔勒11月29日电 时值初冬,位于我国惟一的国家级天鹅保护区下游的新疆大山口水库,4只白色的天鹅又在人们注视下翩然而至。在碧波荡漾的水面上嬉戏群嘎,在蓝天绿水间勾勒了一幅天然画图,使库区形成的“人工湖”整个水域成为名副其实的"天鹅乐园"。此间有动物保护专家指出,这里将成为我国继巴音布鲁克和山东仅有两个天鹅湖之后,喜添的又一重要的天鹅聚集栖息地。

  大山口水库位于和静县境内的开都河中游,其大坝是新疆迄今最高的拦河大坝,也是开都河流域上兴建的第一座以发电为主的水库,水域面积约99万平方米。距离水库的上游就是我国最大的天鹅繁衍栖息地--著名的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它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天鹅自然保护区,这里连绵的雪岭,耸入云霄的冰峰,构成了天鹅湖的天然屏障。泉水、溪流和天山雪水汇入到湖中,水丰草茂,食料丰足,气候凉爽而湿润,适合天鹅生长。每当春天冰雪消融,万物复苏,大批天鹅从印度和非洲南部成群结队的飞越丛山峻岭,来到天鹅湖栖息繁衍。据考察,保护区有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为主的1万多只珍禽。

  目前,中国境内仅有两个天鹅湖,除了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外,我国还有一个山东天鹅湖,坐落于胶东半岛最东端的成山卫镇境内,这里是亚洲最大的天鹅冬栖息地。

  大山口水库地处欧亚大陆腹地中心,远离海洋,纬度较高,属大陆性北温带气候区,自1991年建成后,形成了人工湖,扩大了水域面积,库区的生态自然环境逐年改变,以前的寸草不生的荒山现逐渐披上绿草,逐渐形成区域"小气候"。库区富有各种鸟类喜欢的食物,且安全隐蔽,再加之距天鹅湖直线距离才60公里,所以天鹅把这里作为迁徙过程中的"驿站"。飞到这里的天鹅逐年增多,目前已成为天鹅重要的聚集栖息地。

  常年工作在这里的水库值班人员经常看到天鹅在水面上嬉戏,一群群洁白的天鹅,或安祥优雅地结伴嬉戏,或温情脉脉地交颈摩挲,或悠闲自得地以嘴梳理羽毛,或颈扎水中,翩翩跳起"水上芭蕾"。它们在和煦的阳光下,碧水、天光、云影、天鹅,构成例如一幅"片水无痕浸碧天,山容水态自成图"的画卷。

  据介绍,天鹅的胆子很大,丝毫不怕人,人距离很近时才肯飞走。它们悠闲自在、旁若无人的在水面上欢歌飞跃,把萧瑟的开都河装扮的生机盎然。在薄雾飘动的天幕下,神闲气定的天鹅振翅高亢,曲颈小憩,垂首觅食,尽展雍容华贵的气质。到这里的人们,总是睁大眼睛翘首远望,兴奋异常,观赏这一幕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情景,为开都河两岸增添了美丽的景致,让人流连忘返。

  据有关专家介绍,天鹅是夏秋栖息于蒙古、西伯利亚等地"纳凉"的候鸟。一年一度迁徙,因大山口水库库区环境好,水域广阔,食物充足,自然成为天鹅的落脚地。(通讯员王学林报道)

  据悉,目前来大山口水库的天鹅一年四季都有,而且一年比一年多。碧海蓝天、温差适宜的水库为天鹅营造了温暖安全的家,这里将成为我国又一个"天鹅湖"。

  【资料链接】中国目前仅有的两个天鹅湖如下:

  新疆巴音布鲁克天鹅湖

  位于巴音布鲁克草原珠勒图斯山间盆地,海拔2000米-2500米,水丰草茂,食料丰足,气候凉爽而湿润,适合天鹅生长,每当春天来到,冰雪消融,万物复苏,大批天鹅从印度和非州南部成群结队地飞越崇山峻岭,来到天鹅湖栖息繁衍。保护站在天鹅湖畔的高处上,建有一座望台,可供游者观看天鹅的生活习性。

  山东天鹅湖

  每年秋冬,都有一群从西伯利亚和天山博斯腾湖飞来的美丽大鸟在山东威海市成山卫镇附近的小湖栖息越冬,这个原先不起眼的地方,从此得名天鹅湖。目前,该湖是国内仅有的两个天鹅湖之一,是亚洲最大的天鹅冬栖息地。 坐落于胶东半岛最东端的成山卫镇境内,东南两面濒临渤海,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1.8度,属中纬度温带季风性海洋气候。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