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文物流失与保护专题 > 正文

首都博物馆文物修复探密:洁牙机修复国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09:34 北京娱乐信报
科技时代_首都博物馆文物修复探密:洁牙机修复国宝
工作人员在重新连接清代铁甲衣上的铁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首都博物馆文物修复探密:洁牙机修复国宝
贾文熙在用洁牙机冲洗铜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位于北京孔庙内的首都博物馆文物保护中心内,为迎接明年首都博物馆新馆的开放,几十位专家足不出户地就青铜器、纺织品、字画、陶瓷几个项目的上千件文物进行修复。近日记者来到了首博神秘的文物修复工作室中进行探访。

  工作人员在重新连接清代铁甲衣上的铁环

  首都博物馆的韩永馆长介绍,首博以出土文物为主要馆藏,目前总数已达21万件。由于展览条件不好,绝大部分文物都在库房中存放,从未与观众见过面。气候变化、阳光辐射、空气污染、虫害蛀蚀和霉菌繁殖,引出系列条件“反射”:石刻风化剥离、青铜被锈蚀、砖瓦酥碱粉化、壁画褪色起甲、木材干裂糟朽、织物粘接腐烂、纸张虫蛀霉变、牙骨龟裂翘曲、毛皮脆裂脱毛……无时不在威胁着文物的寿命。

  文物修复工作是从去年7月开始的,以优先修复新馆上展文物和国宝级文物为原则,专家们每周仅休息一天,经常加班,争取提前完成修复工作。

  洁牙机修复青铜器

  走进青铜器修复室,首先看到的是一个穿着生满铁锈的铠甲的白色塑料模特,那件铠甲由每个直径仅0.5厘米的铁环环环相扣。两名技术人员正用镊子把衣服上脱环的铁环一个个重新勾好,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清朝一位将军的铁甲衣,它左肩部脱环比较严重,现在经过几天的工作基本把脱环的地方全都补好了。

  青铜器修复的第一项工作是清洁和除锈。青铜器长年埋藏在地下,接触到可溶盐类、水分等,逐渐形成腐蚀锈层。传统的机械除锈法采用的工具是锋利的钢刻刀、手术刀、钢针、小錾子等工具,效率较低。修复专家贾文熙用牙科大夫的洁牙机为一件春秋时期的青铜鉴除锈,接上电源,洁牙机一边振动,一边喷出纯净水,铜锈很快就一块块地掉下来。更先进的机械还有激光除锈仪、等离子体除锈机、超声波清洗仪等,原来要用半年的清洗工作现在一个月就可以完成了。

  现代科技解决汞中毒

  贾文熙先生的父亲是著名的老一代文物修复大师贾玉波,他们一家人几乎都从事文物修复工作。

  谈起文物修复在技术手段上的进步,贾文熙先生深有体会。他说,过去他大哥和师傅一起修复故宫东南角的宝鼎。宝鼎卸下来以后镀金,由于镀液中含汞,全都汞中毒,在北戴河躺了好几个月。

  现在采用的是无氰涂镀机,不但避免了人员的汞中毒问题,而且修复效果变得更好。

  一张画揭到夜里两三点

  在书画修复室,专家楼朋竹介绍,在这次文物修复工作中,许多书画都要进行重新揭裱。以清代著名书法家翁方纲的一件《临华山碑》书法作品为例,这件长560厘米、宽122厘米的作品,从库房取出的时候已有很严重的残损,从上到下的通裂缝共5条,还有数不清的裂纹,纸张十分酥脆,如果再放上一年,就脆得拿不起来了。当时取出的时候,也是下面垫上纸,用糨糊一点一点粘好才能拿起来。

  书画取出后先要进行清洗。他们一般都是用80摄氏度的热水,用软毛笔蘸着一点一点地淋洗,这样的清洗常常要进行四五遍,洗下来的水最初都是黄色的。揭画的过程更是必须小心翼翼,用毛笔蘸水一点一点地把书画“搓”下来,不能有一点损伤,有时为揭一张画要干到夜里两三点钟。

  龙袍上小米粒大小的珍珠一颗不少

  碎片还原成精美瓷盘

  在陶瓷修复工作室,修复专家吕淑玲向记者介绍,首博收藏的陶瓷许多是元代的,大多是从元大都遗址发掘出来,这是首博的特色。发掘品不像传世品,一般损坏比较大,在出土时已经破碎了。许多瓷器到他们手中都已碎成几十上百片小瓷片、直径最小仅1厘米,还有不少瓷器过去曾经粘接过,但粘接得不平整,裂纹非常明显。现在就需要把它加高温还原成碎片,用丙酮清洗后,重新粘合,让外行人很难看出粘接的痕迹。

  吕淑玲指着手头一件正在修复的元代鱼纹盘说,这件珍贵瓷器碎成十几块瓷片,进行重新粘接后,还有几处空隙就用高分子填充物进行填充,现在盘子的整体形状已经出来了,再用矿物粉把填充的部分补上花纹,打磨、做釉,就重新成为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了。

  花纱单衣用宣纸吸灰尘

  在纺织品修复工作室,修复专家王亚蓉告诉记者,纺织品文物都含有蛋白质,在氧气中自然老化,不容易长久保存。出土的纺织品由于受地下水、盐碱、人体腐烂物等的影响,损毁程度更比传世品要严重得多。一般发掘一千个墓,不见得碰上一两个纺织品保存得好的墓,尤其是在北方地区。

  在北京南郊苇子坑出土的一件丝质过肩蟒妆花纱单衣,属于明正德时期的一位国丈所有。衣物保存得相当完好,但是几百年的侵蚀,碱、血污渍使这件衣服上的花纹已经辨认不清了,对它进行清洁的时候,连最弱的吸尘器都不能用。只能用75%的乙醇溶液,上下两层垫上宣纸,慢慢浸泡。有时可以用手轻轻敲打,当上下层宣纸吸掉了部分灰尘后,再换上新纸浸泡。现在这件经过清洗的衣服用肉眼就可以看出质料相当高级,胸口上绣的龙眼睛炯炯有神。

首都博物馆文物修复探密:洁牙机修复国宝
龙袍上小米粒大小的珍珠一颗不少

  白塔寺“密封册”至今没开封

  1976年地震,白塔寺的白塔震裂了,在修复白塔的时候,工作人员在塔的中部,发现了一些文物,其中有一个“密封册”,同时发现的文字记录表明,这是乾隆皇帝对佛的供奉品。这个精美的盒子用金线、银线和各种彩色丝线一层层缠绕起来,正面还用丝线缠出了白塔的形状。文物工作者曾用X射线探照过,发现盒子里面装着类似玉瓶的东西,但玉瓶里到底有什么无法知晓。

  这个“密封册”到现在还一直没有打开过,虽然缠绕的丝线可以绕开,但是现在没有人知道那些丝线缠绕的方法,一旦绕开,就再也无法还原了。记者看到,专家们正对照实物,在一块木板上用各种颜色的丝线研究缠绕工艺?并用彩色铅笔在网格纸上描下密封册颜色搭配。

  王亚蓉告诉记者,如果我们“破译”了“密封册”的缠绕工艺,将来经过研究论证,请示文物局,也许可以把“密封册”拆开,看到里面的庐山真面目。

  工作室内一件嘉庆时期的绛色缎绢米珠绣云龙海水江牙纹龙袍格外引人注目。龙袍上12条龙的龙头部分全是用直径1毫米的珍珠镶嵌而成。其中寿字纹样更是用黄金细丝织成。套针、缠针、打籽等多种制作技法之复杂令人咋舌。龙袍在修补前已经开裂和断金缺位20多处,米珠大多松动脱落,修补难度很大。专家需要把脱落松动的地方进行重新缝制。现在龙袍已基本修补完成,就差用有机溶剂清洗龙袍腰部、腋下、领口的汗渍了。

  信报记者 张然/文 陆欣/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文物修复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