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16项环保行动助你拯救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6: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人类生活日渐入侵大自然的今天,如何才能保证人类留在地球上的足迹不妨碍野生动植物甚至整个星球的生存?英国《观察家报》日前推出环保专题,倡导“拯救地球的30个行动”,在此摘录跟中国国情关联度较高的16个环保行动,希望能给大家一定的启发,培养国人的环保意识。如果能够促使大家从此真正行动起来,当然更是一件幸事了。

  1少吃肉

  人类食肉的习惯正在让这个星球付出代价。有环保组织指出,生产1公斤牛肉需要大约10万升水,而900升水就足够生产一公斤小麦。截至2050年,全球的家畜将需要相当于大约40亿人所需要的陆地和水。人类或许会面对这样一个难题:是该喂饱地球人好呢,还是喂饱牛羊等家畜好。

  2只买被准许使用的木制品

  在过去35年中,全球的木材消费翻了一番,地球因此而失去了一半的森林。为了阻止生态进一步恶化,请购买有“森林监管委员会”(FSC)标志的木制品。该机构在五大洲66个国家批准使用3900万公顷的森林树木。有FSC标志意味着你所购买的木制品来自可持续发展的森林,而不是非法采伐得到的原木。

  3不妨大手大脚地买贵重衣服

  现代人购买和丢弃衣服的速度越来越快。而衣服购买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全球25%的农业化合物都用在了棉花身上。而生产1公斤纺织品就需耗掉100升水。与此同时,人造织物会释放人造化学物质到大气中去,而含氮的染料则会污染水循环系统。所以建议尽己所能买贵重一点的好衣服,这样可以穿久一些,减少衣服浪费。

  4加入汽车俱乐部

  全球大约有7.76亿辆车,其中三分之一在美国。在英国,五分之四的交通依赖小轿车。许多有环保意识的英国人开始通过加入或组建汽车俱乐部来减少汽车污染。汽车俱乐部为会员提供租车服务。据统计,汽车俱乐部一辆车就可以代替4到6辆私家车。

  5改吃有机食品

  有机食品是利用可持续发展方式生产出来的食品。有机农场有利于野生动植物的生长,由于不使用化学杀虫剂,所以减少了对空气的污染,同时还可以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

  6及时关掉家用电器

  看完电视干吗不及时关掉,而是任由它停留在“待机”状态?家用电器耗电量占人类能源消耗的30%还多,全球12%的温室气体排放跟此有关。据统计,那些处于待机状态的家用电器还像“吸血鬼”一样继续从电网中耗电,有3%的耗电量来自家用电器的这种搁置状态。

  7理性对待飞机旅行

  飞机旅行成了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温室气体排放源。一个英国人从伦敦乘坐飞机到美国迈阿密一个来回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比他驾车一年排放的还多。所以,环保组织建议英国人理性地将飞机旅行控制在每年一次,平日就乘坐火车或者轮船度假。

  8节约水源

  许多英国家庭有使用浴缸的习惯,但是淋浴比盆浴平均每次可节水50升。而每次洗脸刷牙时,及时关掉水龙头,而不是任水流淌,可以省24升水。此外,英国家庭每年冲入厕所的水有33%是多余的,所以有必要在便盆中使用节水设施。

  9吃当季食品

  英国有一半的食品是空运而来。一公斤新西兰水果在运输过程中会导致5公斤的温室气体排放。目前,英国有环保组织以及环保书籍教人们辨认时令水果和当地水果,呼吁人们减少食用空运水果。

  10慎用清洁品

  清洁剂在消除细菌的同时,也会产生具有挥发性的人造化学物,存在污染环境和生态系统的可能。柠檬、白醋、小苏打、硼砂(对地毯上的污渍格外有效)、茶树油(自然防腐剂)和土豆(可消除污渍)都属于传统的自然清洁剂,不仅除垢有奇效,而且绝对环保。

  11使用真正的尿布

  每年全球大约使用30亿片一次性尿片,而这些用过的尿片几个世纪也分解不完。据统计,一对英国父母花70英镑就可以买到足够一个婴儿使用的有机棉布或者毛料布、麻布,相对于购买一次性尿布而言,至少可以节省500英镑。其实,传统的尿布让婴儿的皮肤很舒服,而且可以使用洗衣机洗涤,并不费事。

  12多光顾儿童玩具馆

  如今,许多儿童玩具都是用易致污染的塑料制成,而且被丢弃后不易分解。好在英国现有1000多家类似图书馆的玩具馆,提供玩具租用服务,价格公道,有时甚至免费。家长可以带孩子到玩具馆玩耍,孩子玩玩具时,家长也有自己的休息区域。许多玩具馆还接受社会捐赠。

  13种植花坪

  1平方米花坪就可以供30种动植物生存。在英国,以生产环保书籍著称的“绿色书店”出书告诉人们如何种植花坪,而“野生动植物基金会”则为有意者提供一份列明了英国全境内允许公众种植花坪的区域,并免费提供足可以种植100平方米的花坪的花种。

  14做环保项目的志愿者

  英国有一些环保机构专门负责对自然保护区的维护。单是“社区服务志愿者”一个机构去年就让800英亩土地重披绿衣,总共种植了2万多株野花和14000棵树。英国一个环保志愿者组织还拥有“绿色健身馆”,通过垒墙、打扫人行道等形式令志愿者消耗多余的热量,将劳动、健身和环保巧妙地结合起来。

  15让你的屋顶变绿

  一小块空中花园就可以防止50%的雨水流失。英国自然协会2004年的一份报告指出,英国现有2亿平方米的屋顶空间可以种植植被。正如一环保组织所指出的那样:“8月份的丰沛降雨给伦敦的排水系统造成巨大压力,环境署不得不把60万吨水排入泰晤士河,而希思罗一个区1300万平方米的绿色屋顶就可以免除这个压力。”

  16拥有一份绿色职业

  如果你有强烈的环保意识,但是却为一个在全球进行污染的企业工作,那么你应当立即放弃这份工作,到尚处于萌芽状态的环保企业去。英国目前有17万人在跟环保相关的部门工作,该产业有1600万英镑的营业额。你可以当废品收购站工作人员,也可以做环境顾问,或者为一家环保慈善机构做宣传推广等。(本报综合报道)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