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国产IT厂商集体出局政府采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厂家不满地说,为何放着便宜国产软件不用,却要用昂贵洋软件

  今天在北京生效的一次政府采购,对于国产软件和硬件厂商来说,是一个噩梦———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本来是要向国产倾斜的“政府晒骸保炊运羌逅盗恕安弧薄4鞫⑽⑷碚舛岳醋悦拦木尥罚⒓缧Φ搅俗詈螅晌舜尾晒旱淖畲笥摇?

  “我们所有人都在等待,有关方面能够给一个明确的解释,但是至今为止,还没有等到。”来自永中科技的一位宋小姐告诉记者,此次招标,留下来的疑点实在太多。

  疑点一:是公开招标还是单一招标?

  首先引起广泛关注的是软件招标。微软以2925万元中标,包揽3年内对所有产品的升级权。

  “永中、金山以及中科红旗都全程积极参与,可是我们不明白,为什么招标方放着便宜的国产软件不用,却要用昂贵的外来软件!”来自永中和中科红旗的有关负责人纷纷向记者表示他们的不满。

  他们指出,虽然微软给出的是“2925万元一次性授权由政府不限量使用”,但是其真正使用的量总会有一个限度,“即使按3万套算,那么每套的价格也高达975元。”而国产同类软件标的是500多元/套。

  更令他们不解的是,招标部门根本没有人通知,招标是按“一次性授权费用”计算。

  有关人士透露,在这次采购中,招标方与微软采取的是“单一谈判”的方式。“采用单一谈判的前提必须满足四个原则,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国内没有同类软件。”

  那么,选用微软是否考虑到质量方面的问题?这个说法同样受到了国产软件厂商的质疑。“永中OFFICE软件今年在日本售出1万多套,明年在日本的市场占有率将是今年的10倍,”相关负责人委屈地说,“国产软件能经受日本人对质量的苛刻考验,却不能入招标方的法眼!”

  疑点二:国产电脑缘何出局?

  同样令人懊恼的还有国产电脑的集体出局。戴尔中标16000台电脑采购,总价值超过7900万元人民币。“这是戴尔进入中国以来,在政府集中采购中得到的最大订单之一!”戴尔中国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表示。

  而此前在辽宁、河北、安徽和湖南等地的教育行业政府采购项目中所向披靡的联想,却没能在家门口再下一城。更不用说方正、清华同方等厂商了。

  “一般来说,政府采购项目都会优先考虑本国企业,除非有一些特殊的情况发生。”有关人士表示。那么特殊情况在哪里?据悉,戴尔此次中标的机型是OptiPlex系列,采用的是英特尔奔腾四芯片。平均换算下来,每台售价4900多元,比市价便宜了将近2000元!

  “按照正常的利润率来说,戴尔肯定是要亏本的,除非有人在幕后支持,”有关人士分析说。而幕后的支持者,业内普遍认为是英特尔。“此前联想中标一直采用的是AMD芯片,据说英特尔都急了!”一位IT人士透露。不过,这则消息没有得到英特尔的证实。

  戴尔有关人士解释称,集中采购的价格肯定比零售要便宜。“既然是招标,这次你中下次他中,是很正常的,没有人规定一定会是谁坐庄!”

  本报记者 张军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