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防治艾滋病专题 > 正文

今年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是关注妇女抗击艾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3:2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天,记者从江苏省卫生厅获悉,作为第17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是“关注妇女、抗击艾滋”。

  据省卫生厅介绍,全省自1991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999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人以来,经过传入期(1986-1991年)、扩散期(1992-1997年),1998年后进入快速增长期。2004年1~9月份,全省报告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80例,其中报告艾滋病病人42例。全省
历年累计报告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615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15例。在已发现的615例感染者(含病人)中,境外人士和外省籍人349例,江苏籍人250例。男性与女性之比为2.141。青壮年是受艾滋病影响的主要人群,其中20~39岁的418例(占68%)。在250例江苏籍的感染者中,目前尚存活200例。

  江苏艾滋感染者每年递增50%

  有关人士指出,江苏省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目前居全国第16位,尚处于低流行状态。但专家推测,实际感染人数远超出报告数,而且疫情呈现出新的特点:病例报告数逐年增长,疫情传播速度加快。江苏省自1998年进入快速增长期以来,感染者人数平均每年递增50%以上,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疫情波及范围广,局部地区相对严重。艾滋病疫情已经波及全省13个市的71个县(市、区),2004年新增8个县(市、区)发现艾滋病疫情。

  女性感染者明显增多,男性与女性之比已由2000年的5:1转变为2004年的1.861。

  经性途径传播呈上升趋势,艾滋病正逐步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从疫情监测情况来看,经性途径传播的比例从前几年的17%左右上升到近两年的25%左右,这是江苏省艾滋病流行的新特点。

  每年1000万元防治费列入财政预算

  针对艾滋病的泛滥,今年7月31日,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对防治工作任务与措施进行了全面部署。11月18日,全省各地均成立了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同时,省财政明确,将每年1000万元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南京、无锡、徐州等市已下发了市政府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和艾滋病及常见机会性感染免、减费等药物治疗实施办法,无锡、苏州等市已落实专项经费650多万元。

  据悉,江苏省卫生部门将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普及防治知识,提高公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并且积极采取预防干预措施,其中主要包括:加强采供血监督管理,阻断血源性传播,推广使用安全套,阻断性传播,对感染艾滋病的孕妇实施安全剖宫产,阻断母婴传播,在静脉注射吸毒人群中开展药物维持治疗和针具市场营销试点,阻断注射吸毒传播。为此,全省将大力推进无偿献血,打击非法采供血行为,推广使用安全套和在吸毒人员中进行美沙酮维持治疗等,力争通过4至5年的努力,使推广使用安全套项目覆盖全省。同时,各地要邀请人大代表进行执法检查,督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条例》,使江苏省艾滋病预防工作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另外,从今年12月1日起,省和13个省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对社会公众全面开展艾滋病自愿免费检测和咨询工作。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