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追求高度让位追求实用 广州世界第一高流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3:00 新闻晚报

  11月23日,广州市规划局局长潘安正式对外宣布,高达608.8米的“全球第一高”———广州珠江新城双子塔西塔设计方案取消。另有消息称,新方案即8号方案,“纯粹高度”只有400米,比上海金茂大厦还矮20米,但该说法没有得到潘安的认同。

  有分析家讲,广州兴建世界第一高塔的规划被否决,可能出于几方面的考虑:巨大的投资难以回报;危险系数高于普通建筑;不利于生态与环保。

  “实际上,高度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的东西,既要有形象性,又要美观实用,这个度很难把握。”本次备选方案中惟一的中国设计师向记者道出内情。

  608.8米,冲击“世界第一高”

  这座名为“广州珠江新城双子塔”包括东塔、西塔两部分,西塔先建,在整个施工建设过程中为东塔的建设提供思路,最终“双子塔”的建设将保持和谐,形成珠江两岸边的靓丽风景线。

  “广州珠江新城双子塔西塔”早在今年7月份就开始了设计方案的讨论,并向外宣布3个月内出结果。当时有15家设计单位竞标,其中来自国外的设计者占了14席。

  7月12日上午,广州市特意召开了建筑设计国际邀请竞赛,据知情人士介绍,这标志着竞赛进入实质性阶段。在发布会上,记者获悉,西塔内30%多的主楼将建成超五星级酒店、60%多的主楼建成高档写字楼。

  广州市规划局向外发布的规划是很保守的:西塔建设用地面积31084.96平方米,涉及的珠江新城中央广场面积32271.23平方米。

  其中,最受15家设计方关注的一点就是限高。在规划中,明确表示西塔建筑控制高度为330到390米。

  但稍后就有媒体称:“330米到390米”这个数字只是个参考,并报道说,广州市规划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在规划前有一个初步规定的高度,但是并不意味着就圈定了这种高度的范围,如果是高于或者矮于规定的高度,只需要设计单位拿出具体的原因和理由就可以。

  于是,15家设计单位的“想象空间”就开始无限扩大。

  “当时说的就是要建到110层,肯定要超高,而且会高出390米这个限高很多,所以大多数设计方都没太把这个限度放在眼里。”广州珠江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黄捷告诉记者。黄捷是2号方案的设计者,也是所有设计方案中惟一的中国设计师。

  10月29日,经过近3个月的紧张设计,除3家退出外,其余12家设计方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方案。好像早已有了约定,几乎所有方案都没有低于400米高度,其中的4号方案,高度竟然已经达到608.8米,达到了全球第一高度,设计楼层达到110层。

  对此,规划局当时并没有表态,而是按照既定程序,把这些方案模型拿给市民进行投票选择。

  “我们的设计方案是548米高度,实话说,这个高度就是冲着美国纽约的自由塔去的,他们的高度是521米。”黄捷告诉记者。

  老百姓给“地标”投全票

  方案拿出后,市民参与投票非常踊跃,12个方案从10月29日14∶30开始在广州新体育馆规划在线网站进行公示,公示到11月5日上午12∶00结束,为期一周,每天的公示时间是9∶00-17∶00。

  按照程序,市民的意见将汇总统计后给专家评审会参考和审议。最终由专家的终审评议决定。

  根据往常的评议流程,专家会在12种方案中初步选出3至5种方案,相当于进入决赛圈子,还要再次经过专家委员会的评审,最后再决定最终的方案。

  这一周时间里,广州新体育馆规划在线网站成了登录“瓶颈”。

  最后的结果好像也是约定好了的,608.8米的第一高度成了“宠儿”,大多数市民都在现场投了它的票;而另一方面,548米高度的2号“纯国产”方案则荣登网上投票榜榜首。

  “这是很正常的现象,”2号方案设计师黄捷告诉记者,“一座世界第一高地标能够建设在我住的城市,这对任何一个广州市民来说都是骄傲,也是广州市繁荣发展的象征,是值得市民们为之骄傲一番的。”

  几天后,评议结果出来了,这结果让所有人大吃一惊。据潘安对当地媒体记者讲,实际上投票刚结束,结果就已明朗,608.8米高的4号方案,早在11月9日就已经被专家否决,而稍后产生的5个最有实施可能的优胜方案中,黄捷的2号方案也没有入选,最终的实施方案也没有确定。

  未来将追求经济实用

  针对这个结果,广州市规划局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0月底到11月初,西塔建筑设计方案国际邀请赛的竞赛委员会组织专家,对所提交的12套方案进行了技术审查。专家对西塔建筑设计达成以下共识:东塔、西塔、观光塔应该作为整体考虑;设计应注重实用性;西塔要造型新颖;结构安全;经济可行。

  而5个优胜方案结果和公众投票情况差别很大。网上投票中,548米高的2号方案得票最多;现场投票中,608.8米高的4号方案则以31%的得票率绝对雄居第一。而不论网上还是现场投票,另外几个优胜设计,如8号、7号、11号、3号以及12号排名都非常靠后。

  市规划局的规划师陈先生解释说,专家和公众对信息的掌握不对称,网上只有效果图,现场也只有模型。而专家掌握的文本有14本之多,对建筑方案的了解更为深入。况且,一般公众对方案的判断大多是从外形高度出发。陈先生说,恰恰是4号方案的高度追求,成为了其入选的绊脚石。

  “评判标准出现了转变,”黄捷告诉记者,根据结果来看,规划局的选择标准成了“经济,实用,建筑方便,使用效益大”,但这与大多数设计方的设计目标不一致。

  “如果楼层太高,电梯、楼梯、消防等代价就很大,的确不够经济,但地标的象征性作用也不能低估,这样的一对矛盾我们很难解决掉。”黄捷最后无奈地告诉记者。

  -相关链接 世界排名十大高楼

  第一高楼:中国台湾101购物中心2004年建成,楼高508米,共101层,位于台北世贸中心旁,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大楼造型如劲竹节节高升,象征生生不息的传统建筑内涵。

  第二高楼和第三高楼:马来西亚吉隆坡双子星大厦为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所建,88层,高451.9米,整座大楼全部的外表材料是银色金属的,在阳光下格外耀眼,底层是吉隆坡城中城购物中心。

  第四高楼:美国芝加哥希尔斯大楼楼高443米,110层,建成于1974年,面积相当于78个足球场大小,为楼内100多个公司提供办公场所。

  第五高楼:中国上海金茂大厦楼高420.5米,拥有88层楼,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黄金地段。由美国S.O.M公司设计,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高420.5米,裙房有6层,地下室3层,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

  第六高楼:中国香港国际金融大厦还在兴建中,预计楼高415.8米,拥有90层楼。

  第七高楼:美国纽约帝国大厦楼高381米,拥有102层。在这栋大楼取景的电影超过100部,每年吸引将近400万游客,以灯饰著名,依照不同节庆会点燃不一样的灯光,帝国大厦在上世纪20至30年代纽约摩天大楼狂飙的时代中,曾经一度夺下"天下第一高"的头衔。

  第八高楼:中国台湾东帝士大楼楼高347.5米,拥有85层楼,由于它完工于台湾泡沫经济的尾声,销售及使用率偏低。

  第九高楼:美国芝加哥汉考克大楼楼高343.5米,拥有100层楼。20世纪60年代建造的芝加哥百层大楼,能满足商业、游乐、餐饮、办公、居住等多种功能需要,宛如一座城中之城。

  第十高楼:中国广州市民广场楼楼高321.9米,拥有80层楼。

  作者:□晚报记者李宁源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