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失落的文明(国外)专题 > 正文

谁谋杀了18岁的图坦卡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1:13 北京科技报
科技时代_谁谋杀了18岁的图坦卡蒙?
埃及博物馆的众多藏品中,最著名的当属图坦卡蒙的金面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3300多年前,18岁的图坦卡蒙突然神秘而死。死亡年龄过早、下葬匆忙、脑后部受伤……

  尽管图坦卡蒙真正的死因仍然是个谜,然而,这种种的疑点,让人们不得不怀疑,图坦卡蒙是被谋杀致死的。

  究竟是谁谋杀了年轻的图坦卡蒙?

  嫌疑人一:军队统帅霍朗赫布

  霍朗赫布这个人就比较棘手。

  他常常教图坦卡蒙狩猎、驾驶战车,这些活动都提供了谋划一次事故的充足机会。如果图坦卡蒙真的是死在路上,尸体在霍朗赫布运回之前就可能腐烂了。这一点倒可以解释为何木乃伊上额外倒了好多防腐香料。

  霍朗赫布弑君最可能的动机是自己篡权登上王位,要做到这一点对于手中掌握军权的他并不难。

  嫌疑人二:其妻安克姗娜门

  她的动机可能是篡位,也可能是希望有继承人。

  在图坦卡蒙的墓穴中还发现了两具胎儿木乃伊。据推断,两个死胎都是图坦卡蒙和妻子所生的女儿,死亡原因是早产或死产。

  如果图坦卡蒙没有能力繁衍健康的后代,安克姗娜门很可能希望他出局,而自己可以跟能够令她生健康孩子的人结婚。

  嫌疑人三:宰相艾

  图坦卡蒙父亲在位时,艾就是宰相。后来他辅佐9岁的小图坦卡蒙登基,实际上一直在执掌国家大权,而且深得图坦卡蒙的信任。

  艾的杀人动机可能是觊觎法老的宝座,而在图坦卡蒙死后他确实当上了下一任法老。图坦卡蒙墓中壁画上有艾主持图坦卡蒙葬礼仪式的内容,而当时有权主持这一仪式的是确定有继承权的人。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