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欧阳自远支持在海南建立中国新卫星发射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1: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 工人日报报道,21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中国月球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在中国科协2004年学术年会组委会的安排下举行了媒体见面会。会上他提出,在海南建立卫星发射基地有很多优势。

  “我支持在海南建立卫星发射基地”

  欧阳自远说,海南比起中国已有的三个卫星发射场来说,它的纬度更靠南。在海南建设卫星发射基地有许多优势,最明显的一个优势就是地理区位的优势。

  他认为,中国现有的三个发射场,都受到了陆路运输的限制。把发射场建在海南,就可以采用海运解决运载火箭这样庞然大物的难题。另外海南纬度低,也是一个有利的因素。它利于火箭的发射,有助于节省燃料。还有海南四面环海,火箭发射完了以后,不会产生其他方面的影响。另外从整体来说,我们国家也需要一个新的发射场,这个新发射场的建立将更有利于我们国家深空探测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事情。

  月球不适宜长期生存

  欧阳自远说,月球的环境极其恶劣,是超高真空状态,温度聚热聚冷,说话也听不见,在月球上行走得穿宇航服。人类要在月球上生存,必须在一个密闭的情况下创造地球的环境,而这个代价是极其昂贵的。

  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月球上建立科学基地是非常必要的,今后会利用月球上的资源和能源,逐步地建立一些基地。

  欧阳自远还表示,人类对地球犯的错误,不会在月球重演。因为月球不是一个可以移民的地方,不可能有几万人移民到月球上。(赖志凯 范南虹)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