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南极第21次科学考察专题 > 正文

中国南极科考队穿越南半球西风带 三天后到南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3: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4日电 经过八天八夜的艰难航行,中国第21次南极考察队乘坐雪龙船,于今天成功穿越了世界上环境最恶劣的海域——南半球西风带。

  据悉,11月15号,雪龙船开始进入西风带后,短短三天时间里就遭遇到两个气旋的袭击。按照考察队“冲击弱气旋、躲避大风浪”的计划,雪龙船在18号强行冲刺到了南纬50度附近海域,但是情况发生了突变,南边一个巨大的强气旋一夜间改变方向,横在了雪龙船
正前方,中心位置涌浪超过10米,风力超过12级。更为严重的是在雪龙船的东面和西面又有两个气旋顶了上来,考察队陷入了气旋的包围之中。

  在紧急协商后,根据最新的卫星云图情况,考察队决定为了保证安全,暂时放弃南下计划,调转航向向西边较弱的气旋冲击,尽快冲出包围圈,再寻找机会南下。

  11月22日中午,在顶着风浪艰难航行四天之后,南下的机会终于出现考察队当机立断,调转航向,以每小时15节的最高速度全力向南冲刺。经过两天的快速航行。雪龙船终于冲出了西风带,到达了南纬60度海域。

  目前,雪龙船正在继续向南航行,三天之后将到达南极大陆。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