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生物入侵调查专题 > 正文

科学家列百名生物杀手 尼罗河鲈鱼位居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0: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由于地球环境污染,以及人类活动的冲击,很多珍稀的动植物种类已经在地球上消失了。但英国《独立报》11月21日撰文提醒说,在全世界关注人类对动植物世界不利影响的同时,也不应该忘记生物界内部的“破坏分子”:这些生物由于自身强大的繁殖能力和生活习性,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生物杀手”,对其他生物,甚至全球生物界产生了灾难性的影响。为了帮助大家了解这些生物界的“害群之马”,生物保护学家们已经列出了100种最具破坏力物种的“生物杀手榜”。

  在世界权威生物保护机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开出的这一“杀手榜”中,位列“杀手之首”的,是尼罗河鲈鱼。在非洲大陆,尼罗河鲈鱼不仅抢走了其他鱼类的食物,有时甚至其他鱼类都是它们的捕食对象。在它的肆虐下,非洲大陆至少有200种鱼类惨遭“灭门”。

  此外,在非洲大陆北边毗邻的地中海底,也有一位“生物杀手”——caulerpa海藻在暗中活动。这种海藻的破坏方式可谓是“釜底抽薪”:它能导致海底其他海草植物“窒息”死亡,以此破坏食物链的根部,对海洋中各动植物种群产生致命的打击。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相信,这种caulerpa海藻已经成为了整个地中海生态系统的威胁。

  《独立报》表示,从表面上看,很多入榜的“生物杀手”都是一脸好人相:像在“杀手榜”中排名第二的water hyacinth,这种水生百合科植物有着漂亮的紫色花朵,但又有谁能想到,这种植物漂亮外表的背后,是能迅速堵塞河道、限制水道交通、游泳和渔业的疯狂繁殖能力呢?

  在英国,“生物杀手”的种类也不少,“杀手榜”前十位中就有三位在英国肆虐:日本蓼科杂草(Japanese knotweed)、灰松鼠和荷兰榆树菌(Dutch elm disease)。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连惹人怜爱的家猫也“榜上有名”:家猫是花园中常见鸟类和正在野地中中途栖息的多种候鸟的“杀手”之一。

  根据一般的定义,所谓“生物杀手”或是“侵略性物种”,指的是从原本的生态系统中闯入其他物种生态环境的特定动植物种。特别重要的一点是,新的生态系统根本没有为这些“杀手”准备一个位置,而“杀手”们在新环境中却处于无敌的状态,没有任何物种能对它们构成威胁。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说很多“生物杀手”都是国际商贸交流的结果,但也有一些“杀手”完全是偶发事件的产物。像前面提到的caulerpa海藻,其原先只是摩纳哥水族馆排放出来的“垃圾”。此外,19世纪才被人带到新西兰的白鼬,也是多个世纪来缺乏捕猎者,因此飞行技能退化的多种当地鸟类最终灭绝。

  不过很多科学家还是警告说,这些“杀手”能在全球肆虐,人类自身也责任难逃。因为人类活动导致地球环境发生巨大变化,迫使生态系统随之失去平衡。而这些适应能力极强的“杀手”,能比其他物种更快更好地适应变化了的环境而变得具有杀伤力。(陈凡)

  链接:生物杀手榜前10名

  .尼罗河鱿鱼(Nile perch):1954年被人引入非洲的维多利亚湖,主要目的是为了遏制当地鱼类的过度繁殖。但实际上,这种捕食能力超强的鱼却导致了非洲超过200种鱼类的灭绝。

  .水生pyacinth(Water hyacinth):这种植物原先生活在南非地区水域,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水生物种之一。它因为能开出巨大的紫色花朵,因此经常被人用来点缀池塘的美景。不过在全球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它可怕的繁殖能力已经给各国的航运造成了眼中的阻碍,而当地的渔业也因为它的出现而面临打击。

  .caulerpa海藻(caulerpa):1984年,caulerpa海藻还只是摩纳哥水族馆丢弃的垃圾,但其超过所有同类热带海藻的强劲生命力,使caulerpa海藻在地中海肆虐至今,对海底的海草生态系统造成了毁灭性灾难。

  .疯狂蚂蚁(Crazy ant):物如其名,这种蚂蚁行动时的发狂表现令人吃惊。从夏威夷,到塞舌尔群岛,到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岛,疯狂蚂蚁入侵并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在印度洋的圣诞岛上,这种蚂蚁已经成为了岛上热带森林中所有物种中的“霸主”。

  .印度小猫鼬(Small Indian mongoose):原本生活在伊朗和马来半岛的这种捕食者生性贪婪。为了控制鼠害,这种猫鼬被人带往毛里求斯、斐济、夏威夷和西印度群岛等地。结果和鼠患一起消失的,还有当地不少鸟类、爬行和两栖类动物。

  .野猪(Feral pig):野猪在全球各地都有出现,是毁坏庄稼和破坏人类财产的好手。此外,野猪还能传播像细螺旋体病等传染性疾病。而且它在偷吃人类粮食的同时,也经常对各种幼龟、海龟和海鸟下手。

  .荷兰榆树菌(Dutch elm disease):这种致命的菌类主要通过榆树表皮上的虫类传播,能在短短三周之内切断榆树的水分传输系统,导致其死亡。这种菌类1968年经由受感染的加拿大木材进入英国,到今天已经杀死了英格兰南部2300万颗榆树中的三分之一。

  .灰松鼠(Grey squirrel):在英国,这种来自美洲的灰松鼠已经击败了当地土生土长的红松鼠。这种对当地生态系统构成重大威胁的物种是在1876年到1929年间登陆英国乡间的。谁都想不到的是,灰松鼠肆虐英国乡间的由头,竟然是它在伦敦动物园的成功逃跑行动。

  .日本蓼科杂草(Japanese knotweed):在19世纪中期,作为供人观赏的日本蓼科杂草被人带到了欧洲。它疯狂的生长繁殖对其他植物种子的发芽发育造成了毁灭性影响。而且就算是被人连根拔起,顺流漂下的它仍然能在合适的土壤上生根。

  .非洲大蜗牛(Giant African snail):当太平洋和印度洋多个岛屿上的人们第一次见到这种蜗牛的时候,他们只把它们看成是一道美食。但实际上,这种贪婪的美食原料却攻击了各个岛屿上多达500种植物。虽然这种蜗牛来自热带,但它对于严寒的抵御能力也是超强。(陈凡)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