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拟在13年内实现不载人月球探测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5:46 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博鳌11月21日电 (记者王英诚 战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海南博鳌表示,中国已完全具备开展月球探测的能力,并计划在13年内实现不载人月球探测计划。

  欧阳自远说,近期中国的月球探测将以不载人月球探测为宗旨,分为环月探测、月面软着陆器探测与月球车月面巡视勘探、月面自动采样返回等三个发展阶段。根据计划,中国
将要在未来13年内全部完成以上三个阶段。欧阳自远认为,中国目前已经建立起完整配套的航天工程体系,这些基础设施和研制条件为中国开展月球探测工程奠定了必要的物质基础,中国完全具备开展月球探测的能力。

  据介绍,中国已完全具备月球探测数据的接收、处理和解译能力。东方红-3号(DFH-3)可以作为月球探测卫星平台,各分系统也基本采用其他卫星的成熟技术。长征-3甲(CZ-3A)运载火箭可以满足发射月球探测卫星的任务。中国现有的S频段航天测控网,在甚长基线干涉(VLBI)天文测量网的配合下,可以完成首期月球探测的测控任务。

  中国希望通过嫦娥一期工程实现的工程目标有:突破月球探测的关键技术;初步建立中国的月球探测工程大系统;验证各项关键技术,获取月球探测的宝贵工程实践经验,为未来探测积累技术基础;初步建立中国月球探测技术研制体系,培养相应的人才队伍,推动月球探测活动的进一步开展。

  欧阳自远指出,中国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卫星应在确保成功的基础上,优选探测目标,确保重点,探测内容既与国际接轨,又要具有特色,不完全重复其他空间国家已做过的工作,为月球研究和“重返月球”提供前所未有的新资料,奠定中国月球探测和深空探测的地位和特色。欧阳自远表示,在发展人造地球卫星和载人航天之后,适时开展以月球探测为主的深空探测,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和航天活动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航天事业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他坚信中国的月球探测虽然起步晚,但可以在较高的起点上迎头赶上,确保中国在国际月球探测活动中占有一席之地。

  据介绍,中国在基本完成不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后,根据当时国际上月球探测发展情况和中国的国情国力,可进一步研究拟定中国载人月球探测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以及与有关国家共建月球基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月球探测计划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