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文传学院喜迎四十周年院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2:27 新浪科技

  秋风送爽,在中央民族大学文传人眼中,秋风送来的不仅仅是阵阵清新,还有学院成立四十周年带给他们的欢欣与鼓舞。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迎来了她的四十周年生日。院领导和院学生会的同学一起,做了大量筹备工作, 使得“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四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容量巨大而又精彩纷呈。持续一个月的庆祝活动展现了文传学院四十周年丰硕成果,也展示了文传学院精神风貌的。文传学院四十年的精华,风貌都将在这一个月内得到集中呈现。

  此次4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开始于10月20日。著名文化学者张柠应邀来到民族大学文传学院做讲座。张老师原来打算讲《大众传播时代的文化批评》,但是开讲那晚到场的同学特别多,似乎大大出乎了张老师的意料,张老师挺受感动,立即决定改讲《中国当代文学的产生机制和结构转型》。他阐述了自己的最新理论成果——“当代文学的时空错乱症”,精辟地分析了文学衰变时代文学作品的普遍弊端,并指出这种弊端,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学生产机制所不可避免的。他还谈到了文学机构的转型问题,幽默地预言现代文学的第二次转型可能在2050年左右,并希望它能够是一场审美的“复苏”。

  10月24日,央视海外中心副主任杨刚毅、《中国新闻》主持人鲁健也应邀来到民族大学,杨老师也为同学们带来了《伊拉克战争报道与新闻频道理念》。讲座结束后鲁健还接受了同学们的采访,说作为一个新闻节目的主持人最重要的是不断积累、学习。鲁健还说他喜欢的一句话是“很多事情来不及想,就这么慢慢的发生。”

  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四十周年院庆最重要的活动——“文传之夜”文艺晚会于11月20日隆重上演。“文传之夜”是文传学院的同学们自编自演的一台文学晚会,同学们将自己的大学生活、学习、情感、感想编写成故事,并将他们搬上了舞台。另外同学们也将一些经典的文学人物、故事编成现代大学校园版,屈原、李白、《红楼梦》、《西厢记》等一一亮相。现任中央电视台社教节目中心主任高峰老师给在场的同学们表演了精彩的诗朗诵,饱含深情的朗诵把对文传学院的祝福都囊括其中了。格桑顿珠(现任云南省民委党组书记、主任);荣仕星(现任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郭卫平(现任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教授);赛革(现任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农牧业委员会主任);王铁志(现任民族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兼总编)等一批在民大文传学院成长起来的优秀院友也都来到了晚会现场,和大家一起庆祝学院四十周年的生日,大家在欢声笑语中一起表达了对母院的祝福之情。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和光辉历史的学院。此次四十周年院庆庆典场面热烈,影响面广,进一步展现了学院的风采。

  一:学院历史和现状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原中国汉语言文学系,始建于1964年。建系初期设有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1984年设新闻学本科专业。随着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及国家对建设人才的需要,学院又增设了广告学、对外汉语本科专业。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目前是兼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留学生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于一体的文科学院。学院设有五个专业教研室:中国文学教研室、世界文学与文艺学教研室、语言学教研室、新闻学教研室、广告学教研室。一个研究室:民俗学研究室。一个研究所:文学与新闻传播研究所。设有 4个实验室:新闻摄影实验室、新闻与文学电子排版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广播电视演播室;定期公开出版学术丛刊《文学与新闻传播研究》。建院(系)40年来,学院为全国、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各级行政管理、学术研究、新闻媒体、教育教学等多方面人才近5000人。其中部分学生已成为本行业中有突出贡献的人才。据初步预计,“十一五”发展阶段,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将达到5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对外汉语专业、新闻学专业、广告学专业、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学科建设规划实施的基础上,研究生规模将达到250人以上。

  二:学科队伍及学术成果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建院(系)40年的历史中,先后有研究中国汉语言文学和少数民族文学等学科的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和教授二十多名。目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传统学科如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民俗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等学科具有学科优势,并在国内学术界有一定影响。近二十年来发展起来的新闻学科,在中国新闻史(少数民族文字报刊史)研究方面成果显著,已成为中国少数民族新闻学研究的领先学科。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持了国家“十五”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十五”科学研究基金项目、中央民族大学“十五”社科基金项目及参与北京大学“九五”社科基金项目、中国人民大学宗教研究所社科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承担中央民族大学合格课程、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多项。

  中央民族大学进入“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以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教育事业发展和学科建设获得了更多的教育资源及政策支持,学院更加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民俗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等重点学科发展显著,已经基本建成一支学历高、学缘与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形成了以本科生教育为基础、研究生教育为重点的办学模式,全面实施以课程建设项目与集体性科学研究项目为支撑的专业建设及学科建设规划,并积极与国内外高校、国内文化与科学研究部门及校内相关学院合作,奠定了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的扎实基础。

  近十几年来,学院教师曾获得国家、部委、北京市及学会各类奖项有30多项。其中重要奖项有《文学原理》(裴斐教授著)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及其他多种奖项;《中国少数民族文字报刊史》(白润生教授著)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观音:神圣与世俗》(邢莉教授著)获中国民间文学山花奖;《民俗学概论》(陶立璠教授著)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当代民族文学概观》(吴重阳教授著)获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国家民委优秀教材奖;《文心雕龙研究》(陈允锋博士,第二作者)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青年学者敬文东博士获《文艺争鸣》组织评选的当代文艺争鸣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