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肢体比表情更直接反应恐惧感 人比动物逊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5:05 新浪科技
肢体比表情更直接反应恐惧感 人比动物逊色
肢体比表情更直接反应恐惧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学家过去一直认为,人类主要通过面部表情交流情感,但是最近一项研究表明,身体姿势与面部表情一样在情感交流中起着重要作用。研究发现,对某个人的恐惧姿态的直接反应可能比先前所认为的要自觉和强烈的多。在这方面,人比动物要逊色得多。

  研究显示,恐惧感影响着大脑的情绪部分。因为在大脑中控制情绪与行动的神经之间的联系比控制视觉和行动的神经之间的联系要紧密的多,因此,恐惧的身体姿势可能让观
察者更自觉地产生恐惧反应。

  这项研究的领导者德格尔是哈佛大学医学院和荷兰提耳堡大学的教授,他说:“当我们在讨论人类的交流方式时,我们总是将这些方式说成某种语言,就像在动物世界中,我们也是通过我们的身体语言进行交流,而不是意识与头脑。”

  迄今,大多数有关情绪的调查研究都集中于由面部表情这种静像认识所产生的大脑活动中。德格尔和同事为了自己的研究,特意设置了一个情景:让参与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打开门,突然发现一位身带武器的抢劫者出现在自己面前,研究者用录象带记录了这18位活动参与者的情绪表现。

  因为以前的研究都是使用静像,科学家为了进行比较,也决定使用从录象带中拍到的一些静像,但是这些图象只显示了活动参与者的身体部分,而将其面部遮盖起来,然后让接受调查的人对照片进行观察,同时使用磁共振成像技术来研究这些人的大脑变化。实验发现,人们看到高兴和中性的图像时,只有处理图像的大脑区域作出反应;在看到照片上人的恐惧姿势时,人脑中处理图像、情绪和运动神经的部分都会作出反应。

  德格尔说:“对于恐惧图象,人类大脑会作出一系列迅速的反应。”

  这个研究结果也许有助于解决恐惧传播的问题。心理学教授弗朗斯表示,这种恐惧传染在动物世界中可以很容易观察到。他说:“一群鸟在地面搜寻食物,如果其中一只突然飞起来,其它鸟甚至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也会立即随之飞起,因为落在最后的很可能会成为别人的食物。”

  实验还表明,当发生火灾时,即使远处的人看不到灾情也会马上警觉起来,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情绪具有传染性。当你看到某个人的恐惧姿态时,控制情绪的大脑区域会马上发出指示,让自己的身体预先作出某种姿态,这种反应会以极快的速度感染整个人群。 但是,德格尔说,与动物相比,作为高级动物的人类常会因为思考如何应对而减慢反应速度。

  这些研究将来也许可以帮助科学家诊断精神疾病,譬如孤独症和精神分裂症等等。它还可以用于机器人伴侣,对病人通过“情感运动”进行治疗。(雅秋)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