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人员称可能是一种蛋白质基因导致白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19 北京科技报
研究人员称可能是一种蛋白质基因导致白发
白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尽管每个人都希望永远拥有一头乌黑美丽的头发,但是随着人年龄的增长,头发却会不可阻挡地变白。近日欧莱雅发质生物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称,他们发现黑发变白的原因可能是一种名为TR-2的蛋白质基因在作怪。

  决定人类皮肤和头发颜色的主要是黑色素细胞,不同量的黑色素细胞决定了不同人种肤色也不同。

  在以往的认识中,人们一度认为头发不再产生黑色素细胞是导致头发变白的主要原因,因此为了阻止头发变白,通常是通过为头发补充营养成分或者直接补充黑色素细胞,希望让头发重新制造黑色素细胞或是增加其密度。

  但是这种观点始终无法解释一种现象,那就是为什么随着人类年龄的增长,在黑色素细胞衰老情况下,人类的头发会变白,而同样由黑色素细胞决定的肤色却终生不变呢?

  黑色素的细胞在发囊里,一边从血管吸收营养,一边直接顶出头皮造出头发,使得头发看起来是黑色的。

  欧莱雅发质生物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在试验中发现,即使是已经变白的头发中,其实80%以上仍然含有黑色素,但是生长白发的发囊就完全没有或者只有极低的黑色素制造能力了。这就说明黑色素细胞本身并不由头发产生,而是存在于人类的皮肤中, 含有这种黑色素的细胞在头皮的发囊里,一边从血管吸收营养,一边直接顶出头皮而制造出头发来,活跃的黑色素细胞因此进入头发,使得头发看起来是黑色的。

  因为衰老而变白的头发,并不是因为失去了黑色素细胞,而是流入头发中的黑色素细胞不再具有TRP-2蛋白质帮助合成黑色,或者随着年龄增长而在头发中消失了。

  研究人员推断,头发变白的原因和制造黑色素细胞的活跃蛋白质因子有关。在通过一种名为免疫组织化学反应的试验之后,研究人员发现,在活跃的黑色素细胞中,无论是棕色头发的高加索人,黑色头发的亚洲人或者非洲人的头发中,都含有pMel-17,Mitf M,TRP-1,TRP-2等蛋白质。

  通过进一步的观察,研究人员还发现,其中TRP-2蛋白质并不存在于头发的黑色素中,但是无论是高加索人、亚洲人还是非洲人皮肤中的黑色素细胞里,却都含有TRP-2,这证明TRP-2蛋白质不是黑色素细胞中必要的一部分,不过与黑色素细胞的黑色合成有关, 当面临TRP-2缺乏的时候,也许不会导致黑色素细胞消失,但是却会使得黑色素细胞失去合成黑色的能力。

   也就是说,因为衰老而变白的头发,并不是因为失去了黑色素细胞,而是流入头发中的黑色素细胞不再具有TRP-2蛋白质帮助合成黑色,或者具有TRP-2蛋白质的黑色素细胞随着年龄增长在头发中消失了。

  保持乌黑秀发关键是找到TRP-2蛋白质基因流失原因,从而控制黑色素的生成

  研究人员因此认为,如果希望保持一头乌黑的秀发,关键是破解TRP-2蛋白质基因密码,找到它们流失的原因,从而控制黑色素的生成。

  同时这项研究也证明,仅仅是单纯的补充黑色素或者是补充TRP-2蛋白质,并不能真正地使得头发变黑或是继续保持黑色,最多只不过能起到染色的作用而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