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发现了让吸烟者上瘾的尼古丁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16 北京科技报

  文/杨孝文 任秋凌

  据《独立报》报道,最新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能够导致吸烟者上瘾的基因。这项发现无疑意义重大,因为科学家可以通过分析和研究这种基因,进而找到戒烟的新方法。

  美国研究人员通过调整老鼠大脑中的基因,能够让老鼠轻易对尼古丁上瘾,即使老鼠血液中的尼古丁水平只是研究人员在普通吸烟者血液中测试的尼古丁水平的五十分之一。
一旦上瘾,老鼠就会明显出现对尼古丁依赖的迹象。

  科学家认为,这项发现将有可能使无法戒烟的吸烟者戒掉这一习惯。科学家只要能够制造出一种能找到大脑中对尼古丁敏感的神经细胞的药物,就有可能显著减少因吸烟导致的疾病。

  刊登在《科学》杂志上的这份研究表明,吸烟者能否戒烟主要取决于大脑中一种称为“阿尔法-4”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的神经细胞的化学结构。尼古丁受体就如同大脑中的一把“化学锁”,只对特定的“分子钥匙”起反应。

  对于吸烟者而言,在尼古丁被适当的大脑受体吸收后,尼古丁就会通过产生多巴胺,出现一种“奖励”感情。多巴胺是一种抗休克的血管活性药。一旦尼古丁“停留”在受体上,吸烟者就会对尼古丁上瘾。持续暴露在尼古丁意味着受体将越来越不敏感,结果导致吸烟者需要经常补充尼古丁。从事此项研究的加州理工大学生物学教授亨利·莱斯特表示,一旦老鼠表现出对尼古丁上瘾的迹象,它就会在食物和尼古丁之间优先选择后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