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发现与灵长动物择偶行为直接相关的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3:34  科学网

  本报讯 远在DNA发现之前,达尔文就提出性别是一种强大的进化动力。这表示动物在努力适应生存环境的同时,还不得不和同类竞争赢得异性的青睐。美国生物学家最近首次发现,灵长动物的性相关行为模式,将决定一个名为“SEMG2”的基因的进化速度,进而影响其在向异性求偶时的竞争优势。

  和雄孔雀“开屏”吸引雌孔雀注意相类似,动物努力改变性别选择结果的行为无处不在,但在基因层面证明这一过程的证据一直付诸阙如。为寻找动物性别选择的基因基础,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进化生物学家Bruce Lahn的领导下,一个研究小组将目光锁定在决定雄性灵长动物生殖成败的SEMG2基因上。在很多灵长类物种中,雌性动物的地位都在雄性动物之上,“她们”凭借较为复杂的性关系保证受精卵的质量。对于雄性灵长动物来说,SEMG2基因能编码一种蛋白质,它们在精液中链接成串凝结成团。进入雌性灵长动物体内后,这些凝结物在另一种蛋白质的作用下分散开来,释放出的精子马上向卵细胞展开“冲刺”。这种先凝结后释放的行为,被认为是雄性灵长动物力图在“受孕机会争夺战”中抢占优势的一项战略。

  Lahn研究小组检测了各种灵长动物体内SEMG2基因突变的数目,对象从黑猩猩、大猩猩等类人猿起,直到疣猴、短尾猿等普通猴子。他们猜测,如果性别选择真的在基因层面决定动物的进化方向,那么随着雌性动物的混杂居住,SEMG2基因系列的变化将不断累积。

  研究小组在将于12月份出版的《自然—遗传学》杂志上报告说,研究结果显示,和生活“严谨”的灵长动物相比,杂居灵长动物的SEMG2基因确实进化得更快。例如,雌性黑猩猩在每次排卵期内,都按一比八的平均比例和雄性黑猩猩“婚配”生活,它们的SEMG2基因进化得最快。而这一基因的进化速度最慢的,就是一夫一妻制的长臂猿了。与之相比,人类SEMG2基因的进化速度处于中间位置,但Lahn强调由于长期以来的文化发展,要将人类直接纳入这样的系列进行比较显得有些困难。他表示,这项研究首次指出,不同的性别选择行为,会影响到生殖基因的DNA系列。

  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Willie Swanson发现,这一研究结果令人信服但“讲述”的故事并不完整。他表示现在研究者需要展开进一步研究,找出一种精子拥有更大竞争优势的“内驱力”。(刘英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