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伽利略计划”与中国专题 > 正文

中国政府投7亿助推伽利略导航系统 挑战GPS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0:31 北京科技报

  文/童光来

中国政府投7亿助推伽利略导航系统 挑战GPS
政府七亿助推“伽利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国政府投7亿助推伽利略导航系统 挑战GPS
政府七亿助推“伽利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国政府投7亿助推伽利略导航系统挑战GPS
政府七亿助推"伽利略"

中国政府投7亿助推伽利略导航系统挑战GPS
中国国家遥感中心高级工程师,中欧卫星导航技术培训合作中心助理赵静

  美国之所以对伽利略计划感到不安,除了其一贯的冷战思维之外,更多在于,新的伽利略导航系统的诞生,必将对其苦心经营多年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发起强有力的挑战。

  伽利略太空合作,半路杀出程咬金。

  “伽利略合作计划正紧锣密鼓推进。”

  中欧卫星导航技术培训合作中心助理赵静,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

  此前不久,中国和欧盟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签署了《中国国家遥感中心和伽利略联合执行体关于伽利略计划合作协议》,出席签字仪式的,不仅有中国科技部部长,还有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赵静表示,新近签订的技术协议实际确定了中国参加伽利略计划投资、管理和开发项目等一系列具体的权利和义务安排。

  而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极力推进的这项庞大的合作科研项目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一位科学家欣喜地告诉记者,这项带有官方色彩的合作协议表明,中欧在卫星导航领域的合作,逐渐趋于全面和深入。然而也正是这项跨国性质的科研计划,引起美国军方的强烈反应。据英国《商业》周报报道,美国国防部的一位高级官员曾为此事警告欧盟,如果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在战时被敌对国家利用,美国可能对该系统发起攻击。

  “可能用于军事方面的假设可笑之极!”赵静工程师说,“因为这项协议本身就是民用、商业方面的协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例行记者会上也强调,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完全是民用导航计划和民用导航产业的合作。

  伽利略导航系统“精度更高”、“功能更多”。

  外界评论认为,美国之所以对伽利略计划感到不安,除了其一贯的冷战思维之外,更多在于,新的伽利略导航系统的诞生,必将对其苦心经营多年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发起强有力的挑战。

  “在评价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和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两者关系上,我们认为,天上多一条系统,提高精度、增加功能,对人类来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赵静工程师说。

  据介绍,伽利略计划催生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将由30颗卫星组成,比美国穷20年“心血”打造起来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还多出6颗。30颗卫星分布在3个轨道上,将在2005年至2008年全部发射后投入运营。它的卫星定位精度不超过1米,而GPS的“视力”则是10米。也就是说,如果真的用于军事,伽利略的卫星可以“侦察”地面上活动的人,而GPS顶多确定战斗机的位置。此外,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还可兼容美国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和俄罗斯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LONASS。

  “除了穷尽在授时、定位、导航等方面的功能之外,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还具备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所不具备的功能,比如说搜索救援的功能。”赵静工程师解释说,“当人遇险时,他可以很方便地通过这套系统,用随身携带的求救机,向网络发出求救信号。而这一点是GPS所不具备的。”

  中方进入伽利略计划管理决策团队,参与开发核心技术。

  对于直接加入伽利略计划的中国遥感中心而言,这次跨国科技合作也是一次难得的共同提升的机会。

  刘定生研究员是中国遥感中心地面站副站长,他将参与伽利略合作的前期项目。刘对记者说,他对即将开展的合作项目做好了准备。

  位于中关村方正大厦3层的“中欧卫星导航技术培训合作中心”,在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的进程上,实际承担了中介的职能。该中心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中国遥感中心将进入伽利略执行体的决策管理层,有投票权,并参与管理。而在项目上,中国科研人员将与欧盟合作开发。

  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司处长尹军说,中国公司和科研单位将与欧洲合作进行卫星核心技术的研发,对中国相关技术的发展将会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政府7亿助推“伽利略”。

  在《伽利略计划合作协议》签订之后,中国将首先一次性支付欧盟联合执行体500万欧元的入会费。其后政府还将投资6.5亿人民币用于项目建设。而在后期运营上,科技部将要吸引民间资本,让更多的公司参与到科技产业的建设上。

  “伽利略合作计划是科技部牵头做的,我们做的只是一个引导。”赵静说,“今后将有民间资本进入,这样的投资模式实际也决定了它的民用性质。”

  相关报道:俄罗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LONASS)

  相关报道:美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

  相关报道:欧洲伽利略导航卫星系统计划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