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4年第四季财报专题 > 正文

中国企业钟情纳斯达克 7家网络公司登陆纳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7:25 新浪科技

  导语:据国外媒体报道,今年以来中国已经有七家网络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同时还有十多家企业准备在未来几个月内赴美上市,因此说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股市掀起了新一波上市热潮并不为过。不过有投资者担心,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数量的增长会导致质量的下降。

  RCM资金管理公司经理沃尔特-普莱斯(Walter Price)表示:“投资者已经对那些只知道跟风的企业的股票失去了兴趣。”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股市的第一波上市热潮出现在2000
年,当时新浪、搜狐和网易都成功上市。

  中国私有科技企业,特别是网络和移动内容服务等领域的企业, 对于纳斯达克股市情有独钟。这主要是因为相对于香港投资者,美国投资者对科技股更感兴趣,同时这些公司的股票在美国股市也能获得更高的评级。事实也是如此,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33倍,而香港恒生指数只有16倍。摩根斯坦利全球资本市场部门亚洲业务经理克劳福德-贾米森(Crawford Jamieson)表示:“美国投资者更习惯于高评级可以换来高增长率,因此纳斯达克将继续成为那些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上市的首选。”

  目前纽约股票交易所共有18家中国企业上市交易,其中绝大多数是国营企业,包括中国人寿、中国移动和中国石油等等,上述企业通常都首先在香港上市。由于在美国股市企业上市的审核非常严格,很多企业都选择在美国之外上市。例如中国航空就选择了在香港和伦敦两地上市,而不是纽约。

  近期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普遍采用的发售美国存托凭证(ADR)的方式,而不是发售普通股,这为这些公司今后在香港上市提供了方便。计划近期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企业包括房地产网站搜房(Soufun)、无线内容服务公司华友世纪通讯(Hurray! Solutions)、网络游戏公司The9.com以及B2B企业阿里巴巴(Alibaba)等等。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在纳斯达克上市风险和机遇并存。盛大网络自六月上市以来股价已经上涨了三倍多,目前市值达到了27亿美元,是14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中最高的。此外,盛大的市盈率更是高达74倍。盛大投资关系经理弗兰克-梁(Frank Liang)表示:“在纳斯达克上市使我们能够获得较高的市盈率。”此外,e龙自上个月上市以来股价也上涨了75%,51job自九月上市以来股价更是上涨了一倍以上。

  不过,由于中国政府加强对手机内容的监管,导致TOM在线、灵通网等公司股价跌破了首次公开招股的发行价,另一家无线服务供应商空中网更是在美遭遇了集体诉讼。Bain Capital的主管马克-摩尔(Mark Moore)表示:“对于无线增值服务供应商的投资存在着一定的变数,因为它们的业务并不掌控在自己的手中。”(小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纳斯达克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