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推测大质量恒星的撞击可形成中质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0:55 科学网

  就在距银河系中心的特大质量黑洞半光年远的地方,在一群死亡恒星中间,可能还有一个小得多的黑洞。该发现支持了一种有关中等大小黑洞形成方式的流行设想,这也许能够解释银河系中心为何存在着预料之外的大质量年轻恒星。

  黑洞有两种主要类型。恒星型黑洞是恒星爆发后的残骸。它们只比太阳稍重。另一种则是特大质量黑洞,存在于星系的核心部位,质量可达太阳的几十亿倍。近几年,天文学
家利用X-射线探测卫星,发现了中等质量黑洞存在的证据,这些黑洞的质量只有太阳的几千倍。人们认为,致密恒星团中大质量恒星的偶然撞击可形成这种黑洞。

  其中的一个星团名为IRS 13E,位于银河系特大质量黑洞附近。巴黎天体物理学研究所的Jean-Pierre Maillard及其同事利用夏威夷莫纳克亚山和智利等地的大型望远镜,对IRS 13E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看来至少有6颗明亮的恒星正一同穿越空间,表明这些恒星被中央某个大质量天体的引力拽在一起。在近日《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里,Maillard与同事估计,这个推测存在的黑洞,其质量大约为太阳的1300倍。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理论天体物理学家Simon Portegies Zwart认为,该发现对他和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市德雷塞尔大学的Steve McMillan于两年前提出的理论是个“了不起的验证”。当时,他们用这个理论解释了银河系中心存在年轻恒星的原因。由于这些恒星与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距离很近,而该区域形成恒星所必需的大团气体和尘埃被黑洞强大的潮汐力所干扰,因此这些恒星的存在令人迷惑。但Portegies Zwart和McMillan经过计算机模拟后提出,在银河系外围形成的致密恒星团,可沿螺旋形轨迹进入核心地带,如果它们被一个较小的黑洞所吸引的话,则可能会经受住特大质量黑洞的拖曳。

  马里兰州格林贝尔特市美国国家宇航和航空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Richard Mushotzky也认为这“可能是个了不起的结果”。但是他表示,如果IRS 13E能像其他星系中的中等大小黑洞那样放出X-射线,结果将清楚得多。(舒华 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