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呼吁早产儿妈妈向袋鼠学育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0:27 科学网

  本报讯 在刚刚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上,哥伦比亚Javeriana大学的儿科专家建议,早产儿妈妈可以向袋鼠学习育儿的技巧,尤其是在经济落后的发展中国家。

  每年全世界都有两千万的婴儿早产。因为还不能对心脏进行自我调节,他们大部分都被放到温暖的早产儿保育箱中,但是很多发展中国家面临医疗条件短缺的问题,不足以满足众多早产儿的需要。在1978年,一位哥伦比亚医生根据来自袋鼠育儿袋的灵感,发明了一
种“袋鼠妈妈疗法”。

  这一疗法是这样的:早产的宝宝仅仅穿着一条尿裤,戴着一顶小帽子,用普通的布料或者特别制作的兜布包裹,与母亲或者父亲赤裸的胸膛每天24小时紧密地靠在一起,这种皮肤之间的接触能够保证宝宝身体温暖。一般来说,早产儿在不需要医疗辅助后就可以开始这一疗法,在妊娠期满9个月、可以自主调节体温时就可以结束这一疗法。

  研究表明,这种袋鼠式的育儿法就像早产儿保育箱一样安全有效,可以提高母乳喂养的效率,降低感染的严重程度,并加强孩子和父母之间的感情。

  目前,这一简单有效的技术正在25个发展中国家被使用。早产儿母亲在离开医院前会受到相应的培训,然后每天带孩子回来接受检查并学习母乳喂养。

  在一些发达国家,早产儿的父母只会偶尔采用这种袋鼠育儿法,且顶多一两个小时,就又把孩子放回保温箱。专家在论文中呼吁,其实在发达国家也可以多采取这种育儿方法,因为这种方法效果一点也不比保温箱差,而且如果考虑母子感情因素,这种疗法还有很多好处,比如有益于母乳喂养,帮助产妇平复因为早产了一个脆弱的宝宝而带来的忧伤;此外,婴儿对母亲的反应更加敏捷,母亲也更容易读懂孩子的信息。(肖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