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正在研究既环保又有速度的汽车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0:36 科学网

  是选择马力强劲的运动型汽车,还是选择节能环保的混合燃料汽车,这是人们买车时经常要考虑的问题。不过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就不用为这些操心了,因为既环保又出速度的汽车发动机即将问世了。

  英国汽车工程师杰米·特纳透露,英国莲花汽车工程部正在研究如何将运动型汽车和环保型汽车的优点合二为一,科研人员的目的就是要研究出一种既有强劲的马力又更加清
洁的发动机,这种发动机不光动力十足,还能通过欧洲尾气排放标准。

  每天大约有1300万辆汽车在英国公路上行驶,汽车尾气成为污染环境的重要源头之一。21世纪初问世的新款运动型跑车采用了玻璃纤维和铝制外壳,独特的设计和选材使它成为世界上重量最轻的轿车之一。虽然这款跑车顺利地通过了尾气排放检测,但是和理想的环保标准还有一段距离。

  传统的汽车发动机是由凸轮轴带动气门和活塞的开启。四缸汽车发动后,四个气缸会同时点燃,而且无论路况如何,都会保持同样的状态,这就意味着里面存在不必要的燃料消耗和尾气排放。

  新型发动机由计算机控制,它的运行不是固定的机械模式,而是根据具体的路况和驾驶情况随时调整。如果汽车行驶的速度并不快,那么计算机就会自动关闭不必要的气缸,节省燃料的消耗。

  燃料的不完全燃烧是汽车尾气污染环境的主要原因。新型发动机对点火系统做了突破性的调整,它可以使燃料尽可能地充分燃烧,有效降低有害气体的排放。氮氧化物是尾气中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它会引发人体肺部疾病。实验表明,新型发动机可以将汽车尾气中氮氧化物的含量降低90%。

  特纳说,通过改变发动机的运行模式和燃烧模式,有望使汽车尾气污染物的含量降低95%。将各种发动机的优点融于一身,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让人们享受到风驰电掣的感觉,是新型发动机的设计理念。汽车工程师杰米说,他不知道未来汽车外型的发展趋势是什么,但是毫无疑问新型发动机会给人们带来全新的感受。 (陈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