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黑龙江力推科研人员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0:23 科学网

  本报哈尔滨11月14日讯(记者好诚)黑龙江省政府日前召开加快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动员大会,号召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振兴区域经济为己任,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全省各地市厅局、相关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各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3000多人参加了会议,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科技资源丰富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是黑龙江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个显而易见的
突出矛盾。该省域内有48所高等院校、772家科研和技术开发机构,具有工程师以上职称从事研发活动的技术人员2.1万人,每年获各类科研成果300多项。但囿于体制、机制及观念等因素的束缚,所具有的科技优势并未能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黑龙江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省内有工业企业3000多家,其中大中型企业600余家,但因多数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工业发展速度与发达省区有相当大的差距。

  2003年,黑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801.2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不足5%,高新技术产业占经济增长的份额仅1.86%。同比,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份额占全国的1/3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7%,差距十分明显。时值中央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之际,黑龙江省政府希望借这一契机,从解决本质矛盾入手,采取有效政策和措施推动科技人员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加速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为老工业基地振兴增加内在动力。

  为尽快取得实效,黑龙江省近期将制定出台《加快科技人员进入经济主战场,加强政产学研金介联合,促进全省经济快速发展的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以省政府领导为组长,省经委、科技厅、教育厅、财政厅和金融机构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省校研企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领导机构,希望尽快形成一种支持成果研究、技术开发、中试和产业化“一条龙”的协调联动机制,为科技人员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营造良好环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