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考古阿房宫发现我国最造的园林秦园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1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孟西安 文/摄

考古阿房宫发现我国最造的园林秦园遗址
考古人员介绍阿房宫宫殿台基下纵横交错的排水管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考古阿房宫发现我国最造的园林秦园遗址
秦园林景观石水渠遗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近日,陕西阿房宫遗址考古发掘又获重大收获:我国最早的园林景观———秦园林景观最近在阿房宫遗址内发现,同时还发现了被火焚烧的红烧土及宫殿火烧墙体残块,从而佐证了《史记》中关于阿房宫被大火焚烧记载的真实性。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和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联合组建的阿房宫考古工作队最近通过考古发掘发现,在阿房宫前殿遗址正西1150米处,发现一大型黄土遗址建筑台基,东西
长250米、南北宽45米,距地面高度7米,距秦代地面高9米。黄土台基中下部有纵横交错的排水管道,说明这个黄土台基上曾有被人使用过的大型宫殿建筑。令人惊喜的是,在这一黄土台基北部3.8米处地下,发现一石渠遗存,专家认为,这是比较典型的小桥流水式渠道和园林遗址。

  在黄土宫殿台基西侧还发现另一宫殿廊道和散水,廊道宽1.67米,散水宽0.67米,长度待进一步勘察,同时发现了不少秦汉时期的板瓦、筒瓦和完整秦瓦当,说明台基上的宫殿如《史记》记载的“复道连属”。尤使人感到惊奇的是,在此处发现了红色的火烧土及宫殿墙体残块。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所长孙福喜研究员认为,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中国最早的园林遗址,进一步证实了史书上关于阿房宫是在秦皇游幸的上林苑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的记载,从而证实了秦阿房宫不仅仅有规模宏大的阿房宫前殿,而且是由一系列宫殿组成的宏伟建筑集群。唐杜牧《阿房宫赋》中关于阿房宫“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勾心斗角”的描述绝非妄言。特别是宫殿红烧土和火焚墙体残块的首次发现,否定了以往关于阿房宫未被火焚烧的说法,找到了阿房宫毁于大火的证据,但是否由项羽焚烧,还有待进一步探查和研究。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