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江苏将建成中国唯一雕版博物馆 展示雕版印刷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1: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扬州十一月十三日电 (姜师立) 扬州市对雕版博物馆展陈设计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招标,有关专家日前通过了八家有着博物馆展陈经验和业绩的专业公司的设计方案。这标志着中国唯一的雕版博物馆即将正式对外开放。

  建成后的雕版印刷博物馆除存放三十万古籍版片,陈列雕版文物工具外,还将通过古籍雕版工艺流程表演全面展示中国古代雕版印刷史。

  扬州是古籍雕版印刷业的发源地之一,是中国内地惟一保存古老雕版印刷工艺的城市。扬州广陵书社藏有近三十万片明清以来的古籍版片,并采用雕版印刷出版了大量的古籍线装书籍,成为中国最大的线装书加工基地。但由于雕版片保存条件不佳,珍藏的三十万片古籍版片已虫蛀累累。为了更好地保存雕版印刷版片,展示雕版印刷艺术成果,去年一月一年日,扬州投资一点二八亿元人民币,启动了中国唯一的雕版博物馆建设,目前土建工程已封顶,外墙装饰和布展工作正在进行。

  据了解,雕版博物馆工程规划面积两万平方米,主馆建筑高度二十二点四米,为三层框架结构。采用荷叶造型,使之融入了紧邻的湖滨地理环境,实现了建筑与天、地、水、自然的交融。内部设计体现了有序的空间组合,在平面布局上与扬州博物馆两馆自成一区,在立体造型上又融为一体,形成一组完整的建筑群。底层为入口共享大厅,二层三层为主要陈列厅,并附有各种辅助厅和娱乐厅。

  作为目前中国惟一保存有全套雕版印刷工艺的专业博物馆,雕版博物馆围绕定位凸现参与性,全面展示整个中国古代雕版印刷史,并致力于古代印刷术的科学研究。进一步立足资源丰富内涵,使之成为中国雕版版片的集藏中心、雕版古籍的展示中心和雕版技艺的研究中心。该馆除存放三十万古籍版片外,还陈列雕版文物工具,广陵古籍刻印社的数十位雕版技师们凭借其完美的技艺和古朴的风姿,为人们展示内地惟一的全套古籍雕版工艺流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