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开发出保护航天器免遭太空垃圾撞击的装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1: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随着人类的空间活动日益频繁,太空垃圾的数量也在迅速增加,太空垃圾的增加给人造卫星、宇宙飞船和空间站等航天器的安全带来了威胁。俄罗斯专家设计出一种能使航天器免受太空垃圾袭击的网状护板,在地面进行的试验证明这种保护装置效果良好。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专家们在制作网状护板前,首先要确定飞行器各部位受太空垃
圾袭击的可能性,再根据其他情况确定相应的保护级别。之后在制作护板时,针对不同保护级别选用不同的材料。此外,网状护板表面还涂有特殊物质,撞击产生的巨大能量将使这种物质与“来犯者”发生化学反应,化学反应所产生的能量如同低能爆炸一样能把太空垃圾几乎化为粉末,从而提高航天器的安全系数。

  在地面进行的试验显示,当护板受到直径1厘米的铝制弹球以每秒7公里的速度进行的撞击时,能够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目前,研究人员还在寻找新型材料,力争在不降低护板效能的基础上使其质量更轻。

  太空垃圾主要指滞留在太空的人造飞行器残骸和其他废弃物。由于飞行速度快,它们中的一些金属残片可以轻松穿透航天器的外壳。为此,各国科学家都在努力寻找对付太空垃圾的方法。(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