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南水北调工程北京段展开 探明12处文物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09:20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今后,凡是在进行重大建设工程之前,都要对相关地区进行文物勘探,以便对文物采取有效保护措施。而随着南水北调工程北京段工程即将全面展开,南水北调北京段沿线的文物抢救也进入了倒计时,目前已初步确定了12处地下文物埋藏区,本月底北京沿线文物保护计划将正式提交给水利部等南水北调建设部门,待计划批准后大规模的文物保护工程就将正式启动。

  对南水北调北京段沿线近两个月的先期地下文物勘探已经取得重要成果。市文物研究所本着大型工程文物先行的原则,从9月15日起开始对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总干渠工程的地下文物埋藏区进行勘探,并对岩上及坟庄两处遗址进行了试掘。其中在坟庄遗址出土了一批红色及灰色夹砂的碎陶片以及一批灰色夹砂绳纹瓦,专家判断这里应是一处战国早期的大型遗址。在坟庄主干渠附近发现的大量遗址坑,还有待进一步考古发掘。

  在位于房山区岩上村的岩上遗址,考古勘探专家已发现了墓葬23座,其中包括汉墓7座、金墓1座、明清时期墓葬14座和搬迁墓1座。在已经清理完毕的一座东汉墓中,考古人员发掘出了陶壶、陶罐、陶井、陶灶、陶鸡、陶狗等一批文物,另外还发现了两件陶俑和数枚五铢钱,墓主人的骨架保存较差,仅存头骨及部分肢骨,专家据此推测该墓早期就已经被盗过。

  专家介绍,和三峡水利工程相比,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的文物保护任务更为繁重。工程将在2008年向北京奥运会正式供水,留给文物部门的时间不足三年。根据目前已经了解到的情况,南水北调北京段工程总计80公里,沿线涉及的地下文物埋藏区初步确定有12处,包括镇江营、岩上墓葬群、坟庄、皇后台遗址、丁家湾等,大部分分布于本市的房山和丰台两区。( 戴菁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水北调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