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突发奇想还是学术突破 论证关羽好色是啥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6: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徐林林

  千百年来,关羽被传颂为武艺超群、忠义耿直、不近女色的英雄豪杰。然而,在不久前举行的一次关公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所所长、研究员尹韵公先生在一篇题为《正史中的关羽与演义里的关公》的论文里,说《三国志》的《蜀书》和《魏书》中有如此记载:曹操与刘备带领大军在下邳围攻吕布,吕布派秦宜禄出城向河内太守张杨
求救。关羽听说秦宜禄长相非常出众的妻子还留在下邳城内,便多次请求曹操:“妻无子,下城,乞纳宜禄妻。”曹操当时答应了他的请求。但等到城池攻陷之后,曹操见杜氏国色天香,“乃自纳之”,留为己用了。关羽为此深恨曹操,甚至想趁打猎之机杀掉他,后被刘备制止。据此,尹先生说“长久以来,人们一直称颂关羽不好女色其实是无稽之谈”。(11月12日《北京科技报》:《专家论证关羽并非英雄竟是好色之徒》)

  尹先生引用、考证的这段史料,相信读过几本古典名著的人都不陌生。关羽常年在外征战,妻子又没生孩子,这在他所身处的“无后为大”的封建社会,的确不是一件无足轻重的小事。为此,关羽想纳天生丽质的败将之妻为妾,按说也是情理中事。曹操后来出尔反尔,将杜氏据为己有。关羽对此极为不满,甚而一度动了杀机,对一个铁血男人来说,恐怕也只是“一念之差”。

  然而,尹先生据此说关羽与曹操争风吃醋,“不好女色其实是无稽之谈”,说得未免过于刻薄,太不近人情了。也许,在尹先生看来,即便你老关的夫人肚子再不争气,关家“香火”不日将断,也得老实守法,不能做一夫娶二女的愚事。否则,你就有“好色”之嫌,就不配被后人尊为武圣。这种将历史人物的某些言行从他的生存背景中剥离出来,然后用现代的道德理念或个人“时尚”而偏激的眼光去“重新评价”—个载入史册的人,是不是与历史唯物主义的要义相背,昏然间踏进了某种庸俗的“社科”误区?

  当下,—些专家为了在学术研究上达到某种“突破”,常常突发奇想,乃至于剑走偏锋。据媒体报道,前不久,长沙有专家“经过多年考证”,说西汉马王堆老太太辛追是人家的“二奶”。据说还有人正在“考证”屈原的“家庭生活”,没准哪天会将屈老前辈忧国忧民、怀沙自沉说成“盖因前妻所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