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南极第21次科学考察专题 > 正文

智利观测南极臭氧层空洞正在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6:55 新华网

  新华网圣地亚哥11月11日电(记者王洋)根据智利气象局最新发布的报告,今年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空洞自9月初出现后先是不断扩大,之后自9月中旬以来又开始逐渐缩小,目前已减至1200万平方公里。

  报告指出,当前臭氧层空洞的面积远远小于过去10年间10月底的平均值,与2002年同期的观测结果相当。

  上世纪80年代早期,科学家首次发现南极上空有臭氧层空洞。之后,南极几乎年年都出现臭氧层空洞,而且空洞面积呈不断增大趋势。数据显示,空洞一般每年10月达到最大面积。智利气象局最新的观测结果表明,臭氧层空洞扩大的趋势今年似乎有所抑制。本次报告中的数据来自智利的地面观测站,并得到空间卫星观测结果的证实。

  臭氧层遭破坏会造成紫外线辐射增强,使人类皮肤发生病变,增加白内障的发病机会,海洋中的浮游生物遭受致命影响,导致农作物减产并加强温室效应。

  智利气象局的报告警告说,智利境内的紫外线辐射指数近期超过了正常值。辐射强度从智利与秘鲁交界的北部一直到中部的首都圣地亚哥地区为最高,越往南则辐射越弱。智利卫生当局提醒人们要注意防紫外线,出门戴好太阳镜和遮阳帽,以免对眼睛和皮肤造成伤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