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文物流失与保护专题 > 正文

一声叹息:拿什么拯救中国的文物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1:56 人民网-华南新闻

  陈军

  据媒体报道,英国大英博物馆新闻发言人汉娜·波顿日前证实:10月29日,馆内东方展厅里的15件中国文物被盗,这些文物制作于唐朝、宋朝和元朝。

  多年来,文物流失一直是国人心中永远的痛。从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开始,中国的
文化遗产便遭受了空前的浩劫。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在全球47个国家200多座博物馆中,中国文物不下百万件,而且均是文物中的精品。近几年,海外私人打捞文物渐成热潮。不久前,英国打捞专家迈克·哈彻将在南中国海附近打捞出的中国清代商船“的星号”上的德化明清时代青花瓷器悉数拍卖。美国海底寻宝者费尔·格里科在其公司网站上公开发售约1万件、价值1500万美元的中国古代文物,更引起了海内外华人的强烈谴责。据称,费尔还根据史书记载,即从公元14世纪开始,一些满载陶瓷、财宝的中国商船经菲律宾海域前往印尼和印度时遇难沉没,所载货物散落在方圆5平方公里的海床上的资料,在心中形成一张“藏宝图”,最终圈定了16处打捞地点,并且已经先后打捞了16艘沉船,总共收获逾2.3万件中国古代文物,总估价高达2000万美元。

  可惜,面对外国人对中国国宝的肆意凌辱,我们的反应除了抗议还是抗议。事实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先后制订了《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等一系列国际公约,一些国家也据此成功地索回了部分流失文物。可是我们却很少拿起法律武器,去捍卫自己的权利,去索回自己的国宝。在文物的打捞搜寻上,我们也没有有效的手段去争取自身的利益,甚至任由外国人到中国领海打捞文物,造成了大量文物的流失。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文明没有断代的国度,光彩夺目的古代文化曾令我们无比自豪,但是面对无数无价之宝不断流落海外,我们除了婉惜,还应有所行动。美国权威的《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海底探索家埃莫里·克里斯托夫,在参观了费尔·格里科的1万多件收藏品后发出感叹:“他的家简直就是一个完整的中国古董博物馆!”但愿这样的感慨对我们是一声警钟。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