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全球变暖专题 > 正文

北极冰层融化加剧 世纪末美国海岸将被淹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8:2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经过来自多个国家的一个科学研究组为期四年的研究发现,格陵兰岛和北极的冰层正在迅速地融化,到本世纪末,大量的北极冰层将会消失。

  冰层融化的结果对于极地居民和动物来说是灾难性的,地势较低的地方从此被海洋淹没,即使是距离北极较远的美国佛罗里达也难逃厄运。

  由300多名科学家组成的科研组对北极进行了为期四年的研究,他们运用一系列的气候模型进行分析,并且对未来二氧化碳排出量和其他导致温室效应的因素进行了恰当的估计。

  近期,它们公布了北极气候变化将会给人类带来的影响。研究证明,在过去的50年里,阿拉斯加、加拿大西部、俄罗斯东部的平均气温升高了3-4摄氏度,是全球平均温度升高的两倍。在未来的一个世纪,这些地区的温度将继续升高4-7摄氏度。逐渐升高的气温会使北极冰层在本世纪末至少有一半融化掉。而格陵兰岛的大部分冰层也会融化,仅仅格陵兰融化的冰层就足以使全球海平面平均升高7米。

  随着北极的变化,全球气候将发生很大变化。环境科学家哈斯尔说:“北极就像地球的空调,但是未来这一‘空调’能力将被极大削弱。为了减慢地球气候变化的速度,我们必须马上开始行动,全球气候系统就像一个巨大的油轮,我们不能靠抛硬币来决定它是否会撞上冰山,那纯属侥幸,必须在撞上冰山之前做好一切准备避免灾难的发生。”(辰序)

  相关报道:北极冰层融化可开通航道 环境专家忧心忡忡

  相关报道:北冰洋正在加速融化 2100年北极熊将消失

  相关报道:全球变暖 世纪末北冰洋夏季可能变成无冰洋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