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杨猛:英雄轰然倒地 关羽竟是争风吃醋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6:05 北京科技报

  又一个英雄人物轰然倒地:历史上的关羽竟是争风吃醋之人?!这实在让人大跌眼镜。还有什么经典不能推倒重来?还有什么“隐私”不能发掘包装?检索一下,近年来已有太多历史人物被“翻案”。涉案人员包括:孔子不是美男子,华佗不是良医是小人,张飞不是莽汉是书法家,张飞是曹操的侄女婿,关羽是“花花公子”等。活色生香。原来故纸堆中的历史竟如都市报的娱乐版一样香艳和“八卦”。

  我们应该“鄙夷”那些语不惊人不罢休的研究者吗?虽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关公的光辉形象,始终贯穿我们的成长过程,成熟于民族的整体记忆间。如果是出于对历史的猎奇心态去解读和“歪批”,我们理所当然持保留态度。因为“戏说”的历史永远不是历史。

  我们还是应该感谢那些不满足于演义的研究者,虽然质疑关羽人品的论证有待商榷之处,不过对一个习惯于膜拜的民族而言,打破神话正视历史正因为其“习惯性”的艰难,而显得别有意味。历史就是历史。世上不光没有救世主,也没有所谓的“圣人”。关羽并不例外。

  我更愿意相信,千百年来人们对关公的好感,实际反映了国人对忠义精神的永恒追求,是人间向善的永恒寄托。这也构成了民族个性的一个重要部分。没有人可以随便去除,也永远不会湮灭。所以,哪怕“翻案文章”言之凿凿,但并不妨碍我们在心里继续保留那个温暖的形象,永远看到面如重枣的关西大汉手捋长髯在摇曳的烛火下翻检《春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