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科学家研制疟疾疫苗取得突破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4:38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11日电(王怿文、黄国文)中国科学家近日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不会变异的疟疾抗原,这为中国成功研制疟疾疫苗扫清了道路。

  目前,中国还没有专门用以预防疟疾的疫苗。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医科大学组成的科研组,发现了这种“传播阻断候选疟疾抗原”。疟疾俗称“打摆子”,由一种叫“疟原虫”的寄生虫引起。由于疟原虫在人体内是无性繁殖,在蚊子体内则是有性繁殖,
其抗原存在多样性,科学家一直没能找出其相对稳定的抗原来生产疫苗。

  中国科学家应用基因扩增和氨基酸测序等新技术,在湖北、浙江以及孟加拉的疟原虫样品中找到了相同的不会变异的抗原,并在小鼠和家兔身上试验,最终培育出了比较理想的疟原虫抗体。

  目前,国外研制的疟疾疫苗主要起控制发病的作用,而中国研究人员此次发现的“传播阻断候选疟疾抗原”主要功能为控制传播,这意味着中国有望研制并生产疟疾疫苗。(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