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关注伟哥损伤视力专题 > 正文

蚁力神在美遭禁 中药药力不够就拿西药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0:50 北京科技报
科技时代_蚁力神在美遭禁 中药药力不够就拿西药凑?
中药包装西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蚁力神在美遭禁 中药药力不够就拿西药凑?
中药包装西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用中药包装西药,盗用西药推销中药,如此“中西医结合”,反映的恰恰是这些人已对中药完全失去了信心。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在11月2日发出警告,警告消费者不要购买、食用从中国进口的保健品“蚁力神”胶囊,并禁止该保健品进入美国,因为这种声称能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增强男性性能力的保健品含有没有标明的处方药物成分,使用不当有可能导致生命危险

  FDA为何发出“蚁力神”警告?

  我曾在中国电视和媒体上多次见到“蚁力神”胶囊的广告,其厂家自称它是“以中国特产的拟黑多刺蚂蚁体内提取的精贵营养素为主要原料,辅以多种名贵中药材,经十多位专家潜心研究,采用高科技工艺精心研制而成的专利产品”,其保健功能为“补肾益气”,食用注意事项为“孕妇、婴幼儿及青少年儿童不宜食用”,配料为“拟黑多刺蚂蚁、绞股兰、枸杞子、肉苁蓉等”。但是《美国医学学会杂志》在今年2月份发表的文章指出,“蚁力神”胶囊并非什么天然保健品,而是含有处方强度的药物成分西地那非。

  西地那非是“伟哥”(正式名称“万艾可”)的活性成分,是只有凭医师处方才能购买并必须在医师指导下才能服用的处方药物。用于治疗勃起障碍的西地那非推荐剂量为50毫克,而每粒“蚁力神”胶囊中,西地那非的含量高达55毫克,显然是根据其推荐剂量暗自添加的。FDA的测试肯定了《美国医学学会杂志》的发现。

  西地那非如果与硝酸盐类药物同时使用,有可能产生严重低血压,出现生命危险。

  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胆固醇等疾患的患者经常使用硝酸盐类药物,在这类患者中,性功能障碍也是常见的问题,如果他们误信“蚁力神”的广告而擅自服用,就可能出现药物反应,恐有生命安全之虞。因此,FDA发出了警告和禁令。

  中药药力不够,就让西药来凑

  早在去年,在日本各县市卫生单位公布的假健康食品名单中,“蚁力神”就因为被检测出暗自添加西地那非而榜上有名。这也不是第一种被发现添加西药的国产保健品或中药制剂。台湾卫生署在去年7月1日发布的抽样调查报告中指出,他们抽样检测了46种内地生产的中药制剂,发现有10种暗中添加了西药成分,其中7种验出含有西地那非,两种检出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成分,1种同时含有降血糖的二甲双胍成分与芬氟拉明禁药成分,此外,还有1种检出高含量的重金属汞。

蚁力神在美遭禁中药药力不够就拿西药凑?
方舟子

   “药力不够,西药来凑”,这其实是当前国内中药制剂的一个普遍现象。许多“补肾壮阳”的中药不过是对“伟哥”的偷偷重新包装,治疗糖尿病的中药制剂都添加了降血糖的西药,中药感冒冲剂也多添加了解热镇痛药。这类中药制剂,真正起作用的其实是添加的西药成分,但是在说明书和广告中,或者像“蚁力神”那样对西药成分隐瞒不提,或者尽量贬低西药成分。例如号称是治疗糖尿病的中药名药“消渴丸”,其标注的成分为“葛根、地黄、黄芪、天花粉、玉米须、五味子、山药、格列本脲”,而其实被列在最后的西药成分“格列本脲”才是真正有效的降血糖成分,但是经过这么包装,却让人误以为“消渴丸”是纯中药制剂,制造出中药也能治糖尿病的神话。

  中西药如此结合,利用的是中国人自尊心缺乏

  这种用中药包装西药的虚假宣传,利用的是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和现代医学知识的缺乏。我见到过一个感冒药的广告,号称其中的“西药治症状,中药抗病毒”,便是迎合了许多中国人心目中“西药治标、中药治本”的迷信心理。其实现代医学还没能找到抗感冒病毒的特效药,对感冒的治疗只能是减轻症状让患者感到舒服一些,“西药治症状”是真的,“中药抗病毒”则是吹牛而已,如果真能抗病毒,哪里还用得着用西药“治症状”?不久前国内大肆宣传用中药治疗艾滋病患者,这些宣传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一个重要细节:其实治疗艾滋病病人用的还是西药的鸡尾酒疗法,中药是作为辅助药物,试验是否能用中药来减轻鸡尾酒疗法的副作用。所以这不是用中药治疗艾滋病,而是临床试验中药是否能辅助西药治疗艾滋病。

  我并不是要全盘否定中药的价值。像其他民族的传统医术一样,作为已有几千年历史的经验积累,没有人会否认某些中药药物是有用的,但是其有效性和实用性必须经过现代医学方法验证才能确认。用中药包装西药,盗用西药推销中药,如此“中西医结合”,反映的恰恰是这些人已对中药完全失去了信心,而只能一方面依赖西药,另一方面利用中国人普遍相信中药的心理发财而已。这种做法在国内不仅很少被揭露、被惩罚,甚至还受到鼓励,在瞒和骗中让国粹发扬光大,有人得名得利,有人得了安慰,各得其所。不过,关起门来自得其乐也就算了,如果想靠这种欺骗手段让中药走向世界,开什么国际玩笑?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