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科技纵横:俺攒了架飞机(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9:35 中国科技纵横

  

中国科技纵横:俺攒了架飞机(组图)(2)
插图:俺攒了架飞机

  动力和升力

  2003年9月21日凌晨,岳兴林制造的飞机在合肥市望江路滑行时输油管突然起火,驾驶员及时从驾驶舱跳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是减震器散热性能太差。这架飞机总长5米,翼展3米,总重210公斤。

  谈到制造飞机的感受,岳兴林对我说:“如果经济条件一般,我觉得摩托车发动机是比较好的选择。相对汽车发动机而言,摩托车发动机具有较高的功重比,特别是日本生产的大功率摩托车发动机。另一方面,摩托车发动机内有变速器,可以调节螺旋桨转速,以弥补螺旋桨设计的偏差和不足。我选择的是长江750型发动机,主要因为它是轴输出,容易安装螺旋桨。这种发动机的功率有20多马力,重80公斤,加上机身、载荷等,我的飞机总重不超过210公斤。按照一般超轻型飞机的经验,每马力可以提升8至11公斤,所以我认为这个发动机可以把我的飞机带起来。稍微接触过航模或小飞机设计的人都知道一个升力公式F=1/2×CyPV2S。其中F是升力,Cy是升力系数,也就是推重比,P是阻力系数,V是滑行速度,S是机翼面积。按照这个公式计算,我的飞机是可以飞起来的。”

  岳兴林认为,飞机设计的关键不是选择大动力、大机翼,而是如何减小飞机的阻力,因为阻力小,飞机滑行才能快,速度上去了升力自然就产生了,而且是几何级数的增加。莱特兄弟的飞机动力只有12马力,总质量达到700多公斤,他们不是靠速度,而是将机翼最大化,阻力最小化,他们那个机翼很薄。阻力的产生也是与速度平方成正比,但是阻力系数是未知数,需要专业设备测定。

中国科技纵横:俺攒了架飞机(组图)(2)

插图:俺攒了架飞机

  概念飞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力学与控制专业三年级学生冯扬,课余时间兼任着北航学生社团小飞机协会会长一职,他一直关注着民间私人造飞机的报道。他认为报道出来的自造飞机活动,多数都属于“低水平重复建设”。

  现在私下里造飞机的人,多数还停留在如何让飞机飞起来这个阶段。如果跨越了这个阶段,到了飞起来已不是主要问题的时候,大家才会考虑在飞机设计方面的创新。飞机设计的创新,可以从很多地方体现。在相同条件下,任何的局部改进都是可能的。比如相同重量的飞机,在各方面指标都不下降的情况下,那么你用的发动机的功率越低越好。

  冯扬介绍说:“现在也有一些爱好者正在进行一些概念飞机的探索。徐州有一个杜文达,设计了一个水陆两栖碟形飞行器,外形就像飞碟,他已经申报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北京朝阳区有一个爱好者也提出过一个设想,就是将机翼设计成中空的,进气孔朝前,气流进入机翼后,按照设计的一个 U 形通道再向前排出。当然这个设计还需要验证,但是思路很有意思。因为按照经典理论解释,机翼的上面是突起的弧形,下面是平的,空气在经过机翼的上下两面时就会产生程差,在上面走过的路长,在下面走过的路短,那么机翼下面的空气密度就比机翼上面的空气密度大,机翼就会获得升力。要是按照那个爱好者的思路,气流经过中空的机翼再向前排出,那就又增加了机翼下面的空气密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