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普杂志封面秀专题 > 正文

中国科技纵横:俺攒了架飞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9:35 中国科技纵横

  

  第一次造飞机,没有经验。但是通过实验我掌握了一些基本方法和技巧,得到了一些基本数据,学到了大量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下一步,如果有条件,我将设计制造一架实用的双旋翼直升机。——岳兴林

    文/王一明

  北京工人体育场的一间地下室里,停放着一架标号“AMF-2000”的直升机,结构非常简单,横竖各两根梁,上面固定着驾驶座舱和发动机。整个机身长两米多,上面能坐一个人。顶上有两片直径约3米的螺旋桨。这架飞机的制造者李好是位私企老板,没上过大学。凭着对飞机的热爱,他用早年赚到的钱买了图纸、材料和加工工具。许多爱好者都知道,只要舍得花钱,在欧洲市场上,现在可以买到许多种轻型飞机的制造图纸。飞机造好后,李好去了美国,在那里接受培训并报考执照。

  在北京,开始动手造飞机的发烧友不止李好一位。最近一例,发生在北京东南三环路边的一个家具市场。制造者李军城原是空军飞行员,从2003年底开始带着几个工人制造直升机,骨架全部是钢结构,机型类似国产直11型直升机,到今年3月份已基本造成。为了在制造过程中随时保持飞机的平衡,机体被吊在空中。李军城说,他有把握把它飞起来,但试飞手续很难办。根据有关规定,要想试飞,先要就飞行时间、区域和高度等到相关部门逐项报批。李军城没时间等着试飞手续的审批,就匆忙赶往沈阳,因为那里的一家私企老板也要他帮忙造一架飞机。

  刘亦兵飞起来次数最多

  就私人制造飞机而言,北京算后进地区。较早和较成功的事例,应该是1996年4月宁夏农民刘亦兵驾驶自造飞机试飞成功。那次他飞了250多米。

  刘亦兵是银川郊区红花乡北塔村人,1991年就用一台15马力的航模发动机制成了第一架飞机,那年他才13岁。2000年1月2日,刘亦兵驾驶自造的第八架飞机飞上200米高空。同年6月3日,刘亦兵在银川驾驶自造飞机试飞,从上午9时到中午12时,共飞离地面14次,在100米的高度飞行了51分钟,其中6次是双人飞行。刘亦兵创下的这些纪录目前在自造飞机里遥遥领先。刘亦兵现在已经是西北地区民间造飞机的领袖级人物,西北地区自己造飞机的人,都希望他去指导指导。

  今年2月中旬,刘亦兵被请到甘肃省白银市,因为那里的汽车修理工白仲金和张玉祥又造了一架飞机。这已经是他们造的第三架了,前两架都没能升空。白仲金和张玉祥希望刘亦兵能帮着改进改进。2月14日上午11点40分,在白银市平川区海拔1800米 的废置的空军打拉池机场,刘亦兵驾驶白仲金制造的200多公斤重的飞机飞了起来,在20米高空飞行了300米,随后安全降落。下午5点后,白仲金的飞机在刘亦兵的驾驶下再次完成平稳升空和着陆。现场有一百多人观看了这次试飞。

中国科技纵横:俺攒了架飞机(组图)

插图:俺攒了架飞机

  造飞机,找平衡很重要

  “那天风向稳定。出于安全的考虑,我们商量好只进行直线飞行,没有转弯。” 白仲金不久前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

  我问他:“刘亦兵帮您改进了什么?”他说:“改进了减震系统,我做的起落架可以调软硬,是一个弹簧。试飞时,第一个起落下来,着地前摆动太大。当时是考虑到驾驶的安全。后来我把减震调硬后效果就好点了。”

  白仲金飞机的发动机是二手的船用“雅马哈船外机”,48马力。相对汽车和摩托车发动机来说,这种发动机重量较轻,但是改造起来比较麻烦。白仲金改造了它的化油器、冷却系统和传动系统。谈到制造飞机的感受,白仲金觉得平衡和机翼形状都很重要。他的飞机的机翼是三角型的,是边做边改,逐步试出来的。所谓平衡就是要找飞机的重心,像许多土法造飞机的人一样,白仲金也是用绳子吊着飞机找重心。他说:“其实飞机这个东西,说白了就是一天平。它自个儿平衡了才能飞起来。为了让它自身保持平衡,就要测重心。重心位置合理就有稳定性。起来以后如果是稳定的,剩下的就看发动机的了。螺旋桨转得越快,飞得就越快。”

  制造了一架固定翼飞机的合肥一所大学的老师岳兴林,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他找重心的方法:先将机身骨架按照预先设计的尺寸焊接好,安装发动机、螺旋桨、操纵系统,包括机轮、油箱、尾翼蒙皮等,然后将机翼放在大致的位置上,用绳索固定,驾驶室里坐上人,就可以测重心位置了。岳兴林是用量体重的称称的,轮换将称放在三个轮子下称,按照杠杆原理找出重心,再对照机翼的升力中心点作相应调整,直到与重心重合。然后确定各部分的安装连接点。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