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称国家经济能承受探月经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1:5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人们经常误以为探月工程要花几万亿人民币,怀疑中国是不是有能力搞,是不是有必要搞,实际上最后论证下来,探月经费国家经济完全能承受!”昨日,中国月球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与中山大学学子面对面探讨中国探月工程,他自信地说,要实现中华民族真正意义上的登月还要再走两步,需要10多年的时间,但这个梦想一定可以实现。

  实现登月梦想还需十多年

  欧阳自远昨日的演讲拉开了中大8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论坛的帷幕。对于大学生们关注的月球探测计划,欧阳自远说,我国的月球探测战略需要一步步进行。先要实现月球探测,叫探月阶段,第二步再实现“登月”,最后实现在月球上居留,再向更遥远的空间迈进。

  人是最宝贵的,要安全地去,安全地回来。我们现在可以把人送到月球上,但只有单程票,还要创造条件安全返回地球。他说:“要实现中华民族真正意义上的登月还要再走两步,需要10多年的时间,但这个梦想一定可以实现。”

  探月开支中国有能力负担

  探月工程到底要花多少钱?欧阳自远说,人们经常误以为这个工程要花几千亿、几万亿元,怀疑中国是不是有能力搞,是不是有必要搞。其实探月工程最后论证下来,第一期国家批的是14亿元,这对一个GDP十几万亿的国家来说,不算是很多钱。每年花大概4亿元左右,也就是北京市修两公里地铁的钱,中国人就能够实现离开地球,去探测遥远的另一个天体的梦想,而且又能够促进科技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他认为我们国家是完全能够承受的。

  探月工程不会拖国家的后腿,而且能推动国家的发展,“假如要花几千亿,我也不赞成”。欧阳自远说,第二期比第一期花的钱要多,但应该是随着国家经济实力同步增长的。

  采写:本报记者 方夷敏 通讯员 李汉荣 何晓钟 唐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