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开颅戒毒手术专题 > 正文

中美将合作开展中医药戒毒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49 科学网

  本报讯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日前批准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与哈佛大学共同申请中医药戒毒研究重点科研基金,该研究已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

  据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介绍,该重点科研基金由4个部分组成,其中第一和第二部分由哈佛大学李豫伟教授负责,主要研究内容是中草药戒毒新药研究;第三部分是针刺戒毒研究,由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负责;第四部
分是将基础研究已经取得成效的有效的中药或针刺方法,进行临床试用。以上四个方面的工作既是相对独立的,也是相互配合的。

  韩济生院士说,这项研究的意义在于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作出创新性工作。对于中方来说,有这样一个桥梁,将可以在信息交流和研究方法等方面加强交流,提高我国中医药戒毒研究的水平;对美方来说,可以把中国比较成熟的经验用于解决美国的现实问题。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源自针灸疗法的“韩氏戒毒仪”用于治疗海洛因成瘾已有大量数据和成功经验,但由于中国没有可卡因成瘾者,是否能用韩氏仪解除可卡因依赖,目前只有初步动物实验材料,还缺乏足够量患者的临床验证。中美合作开展的中医药戒毒研究将有助于在临床上探讨和确认中医药在可卡因成瘾戒断方面的实际效果。

  韩济生院士介绍说,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从事戒毒研究已有十余年的历史,中医药有关戒毒方面的研究进展正在得到国际上的高度重视。2004年10月最新出版的美国戒毒权威教科书《物质滥用》(Substance Abuse)第4版中,在第49章“针刺治疗”里面详细介绍了针刺治疗戒毒的原理和方法,纳入了中国科学家10余年来在针刺戒毒研究方面的主要成果。根据双方的协议,中美合作开展戒毒研究的成果将以北京大学医学院和哈佛大学两校的名义共同发表。(晓峰)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